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犧牲自己保住上百台南菁英 他的英雄事蹟你知道嗎?

文史工作者李文雄協助日本作家門田隆將,採擷湯德章故事資料。(記者洪瑞琴攝)

文史工作者李文雄協助日本作家門田隆將,採擷湯德章故事資料。(記者洪瑞琴攝)

2016/12/30 21:34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南市有全台唯一的「正義與勇氣紀念日」,即是紀念受難英雄湯德章,他因堅持不透露名單,保住起碼上百位台南菁英性命,市府已將他蒙難日3月13日制定為紀念日。

「228事件」明年滿70周年前夕,日本報導作家門田隆將出書「湯德章─不該被遺忘的正義與勇氣」,由日本著名角川書店、台灣則由玉山社合作出版,讓這位「台日混血」英雄故事永恆傳世,協助資料收集的文史工作者李文雄,籲請市府將湯德章事蹟納入專篇教材,從本土教育發揚台南民主價值與精神。

李文雄表示,門田隆將研究228歷史10多年,且是中央大學學弟,因緣際會深受湯德章律師勇敢事蹟感動,訪談湯所有相關1手資料,後人口述歷史驗證,可說是首次以說故事方式生動描述,有別於過去湯德章事蹟大都是以文獻史料呈現。

李文雄感歎表示,湯德章一生可說是228歷史在台南重要史頁,現在他的居所被指定名人故居,受難地點民生綠園更名為湯德章紀念公園,文化界也正催生湯德章紀念館收藏其相關史料物品,可是幾乎9成以上年輕一代仍不知湯德章,不乏計程車司機或遊客向他問 :「民生綠園中山路那尊雕像是誰」,連學生要翻找湯德章資料亦覓覓難尋,市府與民間這麼多年努力,卻沒有產生影響力,關鍵就在於在本土教育未落實,期盼湯的歷史事蹟透過公部門力量推動納入中小學教材,從小培養精神典範。

湯德章父親是奉派來台的日本警察,母親則是台灣婦女,父親雖在噍吧哖事件殉職,但他拼上日治時代第1位台灣籍「警部捕」,後來又赴日本中央大學法學部當「旁聽生」,沒有任何高學歷,排除萬難取得日本高級文官考試,返台擔任律師剛正不阿,而且倍受敬重成為市長候選人之一。

1947年228事件發生,湯德章律師被推任「228事件處理委員會台南分會治安組長」,維持全市治安,卻被當時國民政府軍以莫須有罪名逮補,嚴刑拷打仍堅拒交出參與治安工作人員名單,最後壯烈犧牲。

他在民生綠園遭槍決前不願跪下,還高呼「台灣人萬歲」,這段撼動人心英勇身影, 幾乎存留在7、80歲以上老台南人心目中,昔日許多台南在地優秀菁英倖免於難, 也都在後來的228歷史回憶中作見證。

相關影音

湯德章律師生前舊照片。(李文雄提供)

湯德章律師生前舊照片。(李文雄提供)

湯德章律師(坐排右二)生前舊照片。(李文雄提供)

湯德章律師(坐排右二)生前舊照片。(李文雄提供)

湯德章紀念公園雕像。(記者洪瑞琴攝)

湯德章紀念公園雕像。(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