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一代腎動脈交感神經阻斷術 治頑固型高血壓新利器

2017/01/03 19:39

馬光遠指出新一代導管是螺旋狀,可同時燒灼4個神經叢,將手術時間縮短為半個多小時。(記者方志賢攝)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高雄一名40歲頑固型高血壓及糖尿病患者,平時已使用4種降血壓藥物,血壓仍超過160,半年前又因視網膜病變住院,日前住院接受新一代腎動脈交感神經阻斷術,術後血壓明顯改善,住院3天後出院。醫師強調,這項治療方式具手術時間短、傷口小、不需全身麻醉等優點,是控制頑固型高血壓的新利器。

收治病患的高雄榮總心臟內科主任馬光遠表示,高血壓多半靠吃藥控制,但少數患者使用3種以上降血壓藥物,血壓仍無法有效控制,約佔高血壓患者1成,即是頑固型高血壓;腎動脈交感神經阻斷術,是利用降低腎臟交感神經活性,達到控制血壓的效果。

這名吳姓患者體重接近100公斤,罹患高血壓多年,及糖尿病8年的病史,平時使用4種降血壓藥物,血壓仍超過160,去年7月因視網膜病患住院手術,近2個月又深受尿蛋白及下肢水腫等困擾,經診斷為頑固型高血壓。

患者日前住院接受腎動脈交感神經阻斷術,醫師在患者鼠蹊部的股動脈,置入導管將高頻率電波通過腎動脈壁,燒灼腎動脈交感神經,術後血壓即有改善。

馬光遠說,腎動脈交感神經阻斷術引進台灣3年多,去年8月推出新一代導管,新的導管是螺旋狀,可同時燒灼4個神經叢,將手術時間縮短為半個多小時,且具療程安全、傷口小、併發症輕微及不需要全身麻醉等優點,接受這項治療的患者,平均術後血壓可下降20以上,但這項手術須自費12到14萬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