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縣府5局處長異動 稅務與地政首長為地價稅下台

宜蘭縣政府小內閣地震,5局處長異動;縣長林聰賢要組成大聯盟最堅強團隊。(記者游明金攝)

宜蘭縣政府小內閣地震,5局處長異動;縣長林聰賢要組成大聯盟最堅強團隊。(記者游明金攝)

2017/01/06 21:52

[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宜蘭縣政府去年調漲農地地價稅,因漲幅過高且有誤課情形,引起極大民怨,風暴延燒數月,業務單位地政處長余聯興、稅務局長呂莉莉確定下台負責,社會處長劉富美等人也一併連動調整,共有5個局處長換人;縣長林聰賢希望局處長多作歷練,組成大聯盟最強的團隊。

宜蘭縣政府對非農用農地,全面調漲地價稅,平均漲幅達237%,因土地總歸戶、稅率、地段等不同差異,很多民眾漲了4、5倍,原本只要繳1萬元的,變成得繳4、5萬元,相當驚人;此外,很多老農原本免田賦,在這波調整竟變成要繳稅,影響層面既廣且深。

地價稅在每年11月開徵,這起事件去年爆發,議員不分藍綠同聲抨擊;縣長林聰賢為此向縣民道歉與認錯,他曾說,地政處與稅務局都是回報地價稅增加的平均值,卻沒有看財產總歸戶、累進稅率總價等,造成有些民眾地價稅暴增5倍,決策時,業務單位沒有回饋這個問題,針對農地農用認定問題,也會全面重新清查。

宜縣農地改課地價稅土地有7200多筆,縣府去年底完成清查,有1119件改回「免課」、705筆調降。縣府檢討原因,地政與稅務單位未提供充足資訊,也未對稅賦進行精算與利弊分析。

這起事件引爆縣府小內閣大地震,林聰賢曾在半個月前的縣務會議,提及局處長與二級主管將進行調整;經過密集約詢,人事案大致底定。

據了解,稅務局長呂莉莉、地政處長余聯興、社會處長劉富美調任參議;參議黃志良回鍋地政處長、劉富美代理稅務局長,宜蘭市公所主秘楊秀川接社會處長。另,懸缺已久的教育處長由台北市中正高中校長簡菲莉出任,環保局長可能由消保官周錫福或參議吳志弘接任。

另,二級主管也作部分調整,農業處副處長陳文進與宜縣動植物防疫所所長張經緯兩人對調;這項人事案,除簡菲莉在春節後到任,其餘將在16日佈達;余聯興、呂莉莉等人都不願多談,相當低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