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轉骨期只吃水果餐 國二男重逾90公斤身高167公分

2017/01/16 16:19

轉骨期只吃水果餐,國二男重逾90公斤,身高僅167公分,尋求中醫轉骨。(記者蘇孟娟攝)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一名國二生從小偏食,嫌學校午餐不好吃,從國小開始午餐就只吃阿嬤為他準備的水果,阿嬤怕他營養不均衡,每天準備5種、10份水果滿足金孫,結果已國二的他,體重逾90公斤,身高卻僅167公分,長胖不長高,找上中醫師求助轉骨。

 蓮樺中醫診所醫師林育誠說,成長發育期的孩子首重營養均衡,但少年太過偏食,更忽略水果也是「甜食」,過度飲食失衡以致長重不長身高。

 這名阿嬤帶著金孫求助時,先是抱怨孫子都只長體重不長身高,想讓孫子接受中醫減重,又擔心金孫減重會「營養不良」,因家人多身形高挑,擔心孫子錯過成長期,又想趕快讓孫子長高。

 林育誠細問後才知道,原來國二生從小學起嫌學校的午餐不好吃,因嗜吃水果,疼孫的阿嬤只好每天準備孫子愛吃的水果,擔心他吃不飽、營養不良,每天都準備5種水果,每種各準備2份的分量,加上男童愛吃垃圾食物,長期下來就吃出92公斤的分量。

 林育誠指出,很多水果屬性寒涼,久食或過量會損傷脾胃的陽氣,尤其現代人愛喝冷飲、愛吹冷氣,體質普遍偏寒,脾胃也是虛弱的,如果又攝食過多寒涼的水果,脾胃無力運化輸送多餘的水分和脂肪,屯積在體內,就會造成肥胖。

 林育誠評估小男生的身體狀況後,提醒他必須多運動,沒想到因是家中唯一的金孫,阿嬤「惜命命」,先是說空氣中的pm2.5濃度太高,不適合出去運動,建議他游泳,阿嬤又說游泳池的水有加氯消毒,對孩子不好等,讓醫師大嘆「保護過度」。

 林育誠說,青少年無論男女若開始出現第二性徵,就是黃金成長期開始,進入轉骨期,首應注重營養均衡及運動,若能配合轉骨治療,多能順利「轉大人」,顧及少年還在成長期,先以轉骨為優先,以用中藥山茱萸、山藥丶地黃、牡丹皮、茯苓、甘草及紅棗等中藥熬成轉骨方替小男生增高,經過一個療程的轉骨治療,男孩已順利長高4公分,療程仍繼續進行中。

 至於體重控制則建議先適量運動,未來再配合中藥治療,達到身高與體重平衡發展。

 營養師吳采柔指出,水果本身富含糖類的,過量食用會攝入糖類過多,一天吃5種水果本身沒有錯,但放著學校的正餐不吃,一次吃下10份水果,會導致糖份過高,其它營養不足,且偏食習慣對成長發育中的孩子很不利。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