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返校》暴紅!藉此細看震驚全台的「三重香閨血案」

國產遊戲《返校》以台灣戒嚴時期為時空背景。(赤燭遊戲提供)

國產遊戲《返校》以台灣戒嚴時期為時空背景。(赤燭遊戲提供)

2017/01/17 14:5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灣國產遊戲《返校》以台灣戒嚴時期為時空背景,在遊戲平台Steam上開賣後爆紅,引發各界熱論。PTT上的鄉民也展開討論,有些人回憶起家族長輩在白色恐怖所經歷的遭遇,其中一篇由「三重香閨血案」受害者家族成員所撰的文章討論熱度最高,獲眾網友推爆。藉此對比當時時空背景,國內知名作家、文史工作者管仁健曾撰文,詳述這起震驚全台的「三重香閨血案」,認為這是「省籍情結下必須執行的公開槍決」。

1950年代,中華民國政府因中共占領中國本土而被迫遷到台灣,退敗的中國國民黨隨後在台灣實施戒嚴與獨裁統治。為了鞏固政權,警備總司令部縱容情治單位限制人民政治活動,屢屢造成冤死或冤獄。此外,由於短時間大量敗退的軍隊進入台灣,當時的治安問題非常嚴重。

管仁健表示,國軍薪餉雖低,但在中國時還能藉著大小內戰發點橫財,「從活人到死人身上,總有機會搜刮一些」,這些官兵有了錢就能去嫖,所以搶劫與強姦的問題還不算大。但撤退來台後,由於社會相對安定,無仗可打的軍人薪餉極低,加上政府禁止士官兵結婚,導致軍情日益浮動,屢屢發生社會案件。

管仁健指出,當時政府發給二兵每月7元薪餉,而一條固齡玉牙膏就要15元,也就是說,二兵兩個月的薪餉還買不起一條牙膏,「無錢可用又無妓可嫖的軍人,加上根本不管制的槍械,讓外省籍軍人持械犯罪的案例越演越烈」,其中更以「三重鎮長愛女香閨逼姦血案」一事震驚全台。

1951年10月11日晚間,就在慶祝完國慶後,三重仕紳莊姓鎮長家中突然傳出一連串槍響,莊鎮長掌上明珠,廿歲的女兒莊女,在閨房中被凶手對著頭部近距離連開數槍,血肉模糊,死狀極慘。由於莊鎮長是地方望族,家中駐有憲兵高官,獲報後軍憲警全體動員,把三重鎮全面封鎖,心知無法逃脫的歹徒遂於案發一小時後,攜帶犯案用衝鋒槍向三重埔分駐所自首。

資料顯示,凶手是住在莊鎮長家中憲兵高官的21歲中士駕駛兵劉貴陽,當天酒醉後惡念頓起,手持衝鋒槍闖入鎮長女兒閨房,以槍械脅迫莊女企圖強姦。沒想到莊女抵死不從,還狠狠咬了劉貴陽一口,盛怒之下,劉男便朝她頭胸部瘋狂掃射,莊女頭中三槍、胸部四槍,當場香消玉殞。

管仁健說,莊鎮長身為地方大老,獨生女卻在家中被軍人持槍逼姦殺害,導致地方群情激憤,全台輿論嘩然。眼見族群衝突一觸即發,時任行政院長的陳誠連忙下令要求「盡速審結、依法嚴辦」,相關單位隨後排定於23日下午將劉貴陽槍決。

為了安撫民心,同時消除民眾「找替死鬼或死刑犯頂替」的疑慮,陳誠決定實施公開槍決。23日下午3時,身穿全白背心短褲的劉貴陽被憲兵押解至三重鎮附近的淡水河沙灘上,現場聚集了數萬名三重鎮民圍觀,場面十分驚人。槍響後,劉貴陽胸部中二槍伏法,莊鎮長隨後緩步上前,確認其身分後朝鎮民們擺了擺手,圍觀的群眾才慢慢散去。

殺女凶手劉貴陽伏法後,莊鎮長的厄運卻仍未停止,管仁健引述1955年2月2日的《聯合報》報導說,當時正值農曆新年,台北縣議長謝文程公館聚集了許多賀年賓客,三重鎮莊鎮長也在現場。目擊者指出,有幾名彪形大漢突然強行闖入,把謝文程與莊鎮長五花大綁,將謝莊二人打罵一場後揚長而去。本次事件遭各界懷疑是憲兵的報復行為,惟調查方也是憲兵單位,此事最終便這樣不了了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