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天吃大餐 輕熟女罹急性胰臟炎險喪命

2017/01/19 13:07

榮新診所家醫科醫師康宏銘解釋急性胰臟炎。(榮新診所提供)

〔記者張議晨/台北報導〕擔任業務多年的35歲女子,最近2個月應酬增多,天天好料不離口,日前因上腹部劇烈疼痛就醫檢查,確診為急性胰臟炎,血中三酸甘油酯更暴增至3000 mg/dL,超標20倍,差點喪命。醫師表示,急性胰臟炎有20%患者會出現呼吸衰竭、腎衰竭、休克等嚴重併發症,甚至有生命危險。

收治病例的榮新診所醫師康宏銘表示,急性胰臟炎常發生於40至60歲,發病過程迅速且無明顯前兆,主要致病原因為膽結石及酗酒過度,另外,正常人血中三酸甘油酯為150 mg/dL,如果超過1000 mg/dL,也有可能導致急性胰臟炎。

高血脂引發急性胰臟炎有兩個原因,康宏銘解釋,富含三酸甘油酯的乳糜微粒,堵塞胰臟的微細血管,或是體內高血脂啟動大量消化需求,導致許多未成熟的消化酶在胰臟被提早活化而致發炎。

醫師發現,這名患者在例行體檢中,血中三酸甘油酯濃度約為400 mg/dL ,已明顯偏高,三個月後依醫師建議回診追蹤 ,但因近期天天吃大餐, 讓體內三酸甘油酯濃度飆升,導致急性胰臟炎,住院十天才康復出院。

康宏銘說明,血中三酸甘油酯的濃度過高,除家族性遺傳,也與生活型態有關,如高熱量飲食、喝酒、缺乏運動、肥胖等因素等,上述患者就是天天暴飲暴食體內血脂偏高所致。

但因急性胰臟炎與胃炎痛感相似,許多人常誤以為是腸胃發炎而延誤就醫。康宏銘指出,若胃痛吃了胃藥仍無法緩解,就須就醫做進一步診斷。

他強調,高血脂患者首要注意飲食,不要吃太油膩或高熱量的食物,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並按時服藥,膽結石患更要做好飲食控制 ,另外,有急性胰臟炎病史者,需限制飲酒,否則胰臟炎很容易又復發。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