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湖黑金紫菜首次採收 暖冬影響量減價高

今年姑婆嶼紫菜採收,因減產生長區靠近海崖。(記者劉禹慶攝)

今年姑婆嶼紫菜採收,因減產生長區靠近海崖。(記者劉禹慶攝)

2017/01/19 13:12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天候變遷不僅影響魚價,連澎湖「黑金」姑婆嶼紫菜首次採收,也因暖冬影響減產,現場收購價由去年1斤濕紫菜250元,上揚至350元,民眾還惜售,寧可留下自用或送人,估計乾紫菜上看每斤千元以上,讓消費者大喊吃不消。

位在澎湖北海的姑婆嶼無人島,屬於赤崁龍德宮產權,每年農曆春節前夕,會進行首次紫菜採收,由龍德宮依照丁口數,以每張千元代價發售採集證;今年因暖冬影響,紫菜生長不理想,還請澎湖種苗繁殖場登島撒了25000顆紫菜苗,但仍不夠長,因此今年採集證僅限量200張,希望控制人數增加每人採收量。

今年首次紫菜採收,由龍德宮雇用4艘快艇,自北海遊艇碼頭出發,分批抵達姑婆嶼碼頭,再往北面紫菜生長區,約步行500公尺才能到達,由於今年紫菜減產,大都集中在海崖邊,民眾選定位置後,靜待宮方執事人員鳴炮為訊號展開採收作業,由於紫菜不夠長,加上鄰近海崖區風浪過大,普遍較濕,也增加拔取的困難度。

歷經1個多小時的採收,動作熟練的民眾早已收穫滿滿,平均每人約5-6斤,預估首次採收約2000斤,依照每年採收2-3次慣例,可能還會開放第二次採收,也會開放用湯匙等物品進行採收,但首次規定必須徒手,因此處處可見全副武裝的民眾,包括防滑草鞋、網具及手套、魚簍等工具,返港之後就有許多大盤商趕來收購,雖然價格比去年每斤高上百元,但大部分民眾都惜售。

相關影音

採收紫菜標準裝備,魚網、魚簍及防滑草鞋紛紛出爐。(記者劉禹慶攝)

採收紫菜標準裝備,魚網、魚簍及防滑草鞋紛紛出爐。(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