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國急診醫師集體離職 黃世宜:台灣還在讀弟子規...

法國一間醫院11位急診醫師因罷工無效、改善勞動環境的訴求未得到正面回應,集體辭職。(圖截自lefigaro.fr)

法國一間醫院11位急診醫師因罷工無效、改善勞動環境的訴求未得到正面回應,集體辭職。(圖截自lefigaro.fr)

2017/01/19 15:2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在瑞士教華語的教師黃世宜透過臉書轉述法國媒體的一則報導,11位急診醫師因長久以來罷工無效、工作條件沒有改善、未得到積極的回應,因而集體離職。她認為,這就是台灣沒有哲學教育的原因,「不是沒有,是不能有、不可以有」,並且仍然實行「聖賢教育」、讀弟子規。

黃世宜撰文表示:「很多人提到醫德。其實道德的討論,什麼是道德?為了什麼樣的道德而存在?為了什麼樣的價值去存在?也是哲學的命題。著眼於眼前的服從是醫德呢?還是放眼於未來的永續專業醫療才是真正的醫德?這些,都是哲學要我們思考的事。」

並且提出:「有人說歐洲人的哲學是經過戰爭與革命。但是,什麼又是戰爭?什麼又是和平?中國和亞洲諸國,戰爭人禍可又少了?表面上的和諧,但不平等的工作條件,難道是真正的和平嗎?存在的意義又是什麼?如果我認為我受到了不合理的待遇,影響到我的生存權益與存在的價值,我又該怎麼面對?我承受得了抗爭的代價嗎?這一些都是哲學啊。」

她認為,「哲學教育不是給你對錯是非的答案,而是自己去思考摸索與承擔」,並且無奈的嘆道:「然後我們還在讀聖賢書,讀弟子規。」

沈清楷:哲學就是思考那不被思考的事

近年隨著社運活動的興起,哲學思考的重要性也日漸引起討論,一群留學歸國的大學哲學系教師已默默推行「高中哲學教育」數年,除了將哲學教育帶進高中校園以外,發起人之一的沈清楷自去年起更策畫發行了《法國高中生哲學讀本》,由多位受過哲學專業教育的學者們分工翻譯。沈清楷任教於輔仁大學哲學系,曾多次強調:「哲學就是思考那不被思考的事。」

一群受過哲學專業教育的學者合力翻譯了法國高中的教材,將法國哲學帶進台灣。(圖截自博客來)

一群受過哲學專業教育的學者合力翻譯了法國高中的教材,將法國哲學帶進台灣。(圖截自博客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