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測考前睡不著 按摩這些穴道可改善

2017/01/19 18:18

中醫師表示,考生可用手指頭輕敲頭部,可改善氣血循環。(記者張議晨攝)

〔記者張議晨/台北報導〕大學學測明天登場,考生最怕考前睡不著或是突如其來的鬧肚子,北市聯醫中醫師陳煒達表示,今晚若緊張到睡不著覺,可用雙手五指按摩頭頂部穴道,連續敲擊3分鐘,就可改善頭部氣血循環,降低焦慮,另外,以拇指按壓腳底「太衝穴」,對於舒緩焦慮也有很好效果。

按摩「合谷穴」可緩解胃部疼痛。(記者張議晨攝)

陳煒達解釋,許多考生長時間準備考試,精神及氣血循環都不好,在中醫觀點中,如果血液循環不好,精神、記憶力都會受到影響,配合雙手手指輕敲按摩2、3分鐘,讓腦內出現熱麻感,可稍微改善考生精神狀況。

至於腳步的「太衝穴」,陳煒達指出,太衝穴主管肝臟,位置約在腳拇指與次拇指上推至肉與骨頭交界處,建議考生今晚可按摩雙腳「太衝穴」約3分鐘,達到紓壓及改善睡眠狀況,但要出現痠痛感才有效,如果明天考前仍然緊張,上考場前在多按幾下也能改善緊張與焦慮感。

此外,考生最怕考前因緊張而出現肚子痛等情況,陳煒達也建議,如果要緩解腹部疼痛,可稍微按摩虎口的「合谷穴」及手腕部位的「內關穴」,也可達到舒緩效果。

中興院區中醫科主任江裕陽補充說明,考生上場前記得先靜下心,多深呼吸幾次,讓氣下沉,才能讓思考較為清晰,另外,今晚一定要早睡,隔天表現也會較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