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預防諾羅病毒來拜年 勤洗手是不二法門

2017/01/23 14:59

年關將近,諾羅病毒也發威,不少民眾因感染諾羅病毒或感冒等而到醫院就醫。(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農曆春節正逢季節交替之際,也是諾羅病毒的好發期,豐原醫院急診室主任林技政表示,每年春節休假期間因諾羅病毒感染而到急診求診的患者就佔四分之一,且諾羅病毒傳染力高,家中只要有人感染,其他人也容易罹患,勤洗手是最好的預防方式。

勤洗手是預防諾羅病毒的最好方法。(記者歐素美攝)

 豐原醫院急診室主任林技政表示,諾羅病毒只要少量的病毒(100個以下)就會致病,一般一滴飛沫就含有數千個病毒,感染者的分泌物、嘔吐物與排泄物等都帶有病毒,加上病毒能在室溫下存活數天,雖不具繁殖力,卻常造成大規模的群聚感染,就算腹瀉,症狀緩解後48小時仍具有傳染力。

 林技政說,曾有一名35歲陳姓男子因父親出現咳嗽、發燒,流鼻水等症狀,陪同父親到醫院就診,結果隔天自己也出現全身倦怠、畏寒、食慾不振等症狀,當天下午並出現腹部絞痛、嘔吐、腹瀉等而掛急診,檢查發現也感染諾羅病毒。

市售的酒精性乾洗手,主要是針對細菌,對於諾羅、腸病毒、流感等病毒預防效果不佳,林技政說,最簡單的洗手才能有效減少病毒附著,再利用稀釋的漂白水消毒住家環境或相關設備,才能減少感染諾羅病毒的機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