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科大生赴日交流 與日學生分工合造雙足機器人

台科大與九州工大學生合作製作能夠執行競走、爬樓梯、跳舞、搬運等指令的雙足機器人。(台科大提供)

台科大與九州工大學生合作製作能夠執行競走、爬樓梯、跳舞、搬運等指令的雙足機器人。(台科大提供)

2017/01/25 12:31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台科大與九州工業合作,今年選出10位來自機械系、電機系、工管系的學生,前往九州工業大學進行交流,並和當地學生混合組隊參加機器人競賽。獲得競賽冠軍的台科大電機系陳委志表示,雖然多益考了920分,但跨國合作讓他更了解外語的重要性,未來要加強口說能力。

日本九州工大今年邀請台科大學生參加櫻花科技計畫,由日方補助機票、住宿、生活費及交通費。台科大由機械系主任陳炤彰及助理教授劉孟昆率團,赴九州工大進行為期7天的短期交流,與日本學生一同動手做雙足機器人並分組競賽,還有機會進入Nissan汽車參訪,至知名小雞蛋糕Hiyoko工廠參觀自動化生產線,體驗跨國整合性專題製作與國際交流經驗。

台科大校長廖慶榮表示,台科大提供學生許多參與跨國合作專題的機會,透過國際專題,學生們能事先體驗未來國際化的工作環境,磨練外語溝通能力,同時也將眼界擴大,有助於立定未來生涯發展的方向與目標。

台科大表示,此次交流最特別的,是與日本九州工業大學學生一起合作參與機器人競賽,機器人競賽分別由台科大與日本九州工業大學各10名學生一同參與,台日學生混合分成5組,每組團隊需要分工合作,製作能夠執行競走、爬樓梯、跳舞、搬運等指令的雙足機器人,同學們在有限的材料下組裝、寫程式、設計動作並以英文進行簡報,最終由簡報內容及機器人完成度、流暢度最佳者獲勝。

劉孟昆表示,製做機器人要考量很多面向,包含馬達的扭力、機構旋轉角度,馬達跟機構要配合好,程式也要寫好,設計的動作也必須考量馬達的負荷,同時設法維持平衡;更重要的是,跨國團隊要能充分用英文溝通、分工合作,有些人負責寫程式,有些負責設計動作、上台簡報,對學生而言是很好的學習經驗。

獲得機器人競賽第一名的陳委志是大四同學,他認為,團隊勝出的關鍵在於機器人的動作設計,因為受限於馬達的扭力及電力,機器人跨步容易不穩,為了讓機器人能夠平穩地完成指令,他們打破一般人行走的運動模式,設計以外八的跨步爬坡方式進行,順利拿下冠軍。

陳委志說,不論是到企業參訪或與日本同學互動,都可以發現日本人對細節的重視,但也因為他們要求完美的態度,有時反而會延緩進度,因此團隊間需要不斷地溝通協調才能順利進行。雖然擁有多益920分英文實力,陳委志說,未來會再繼續加強英語口說能力,以克服和不同國家的人合作溝通的障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