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工研院新萃取技術 年輕小農推五行米

五行中有金木水火土,小農們共同決定相對應的自然素材,包括在地生產的火龍果、薑黃、芝麻與綠茶粉等,添加進白米中,形成獨樹一幟的五行(工研院提供)

五行中有金木水火土,小農們共同決定相對應的自然素材,包括在地生產的火龍果、薑黃、芝麻與綠茶粉等,添加進白米中,形成獨樹一幟的五行(工研院提供)

2017/01/31 10:03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一群有志在地紮根的年輕小農結合客家文化,近來在工研院的協助下開發出色彩繽紛的有雞(機)「五行好客米」,不僅形塑出稻米亮點,也大幅提升產值。

由客委會委託工研院執行「客家產業群聚創新推動計畫」,故事主角是在花蓮縣富里鄉一群二、三十歲出頭的年輕小農。他們眼見作物價格操之在盤商手上,決心走自己的路,原本透過新世代擅長的電子商務自產自銷傳統稻米,不過獲利實在有限,去年經工研院介入後,決定以做出市場區隔為目標,希望打造全新稻米產品。

傳統客家飲食文化給大家的印象是「吃重鹹」,工研院產業服務中心副組長李士畦表示,團隊為了扭轉這個觀點,主打「健康取向」的有機米。不過,有機米已在市場上推很久,必須有更特殊的產品,才能引起注意。由於客家人自古即是尊天敬地的民族,又以米為主食,對稻米有著深厚的情感,工研院結合兩者概念,衍生出「五行米」的靈感。

李士畦打開一盒色彩繽紛的五行米說,五行中有金木水火土,小農們共同決定相對應的自然素材,包括在地生產的火龍果、薑黃、芝麻與綠茶粉等,添加進白米中,形成獨樹一幟的五行米,不僅外觀討喜,內在營養價值高。

有別於一般高溫萃取易破壞營養,工研院採用的「多重壓差超音波萃取」技術,萃取出高濃度的天然養分,因為技術早已純熟,從2016年五月開始構想,短短三個月即推出五行米。由於送禮自用兩相宜,市場反應熱烈,團隊預估單一產品一年約可增加上千萬元營收。

「年輕小農行銷能力很強,缺的是創新產品。」李士畦說,除了五行米之外,工研院還幫忙想出「舒服米」與「高纖米」兩種混搭式產品,以「冷凍乾燥」技術,將在地天然素材如金針菇、南瓜、地瓜、香菇、紅豆、高麗菜等,和白米、糙米搭配在一起,不僅豐富了米飯口感與營養,也發揮產業群聚的效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