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06地震1年了 幸福大樓重建之路一波三折

206強震中傾塌的幸福大樓,重建之路一波三折。(資料照,記者吳俊鋒攝)

206強震中傾塌的幸福大樓,重建之路一波三折。(資料照,記者吳俊鋒攝)

2017/02/06 20:24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206地震滿1年,當時傾塌的台南市歸仁區幸福大樓,經長時間的官司訴訟,總算處理了所有權分割的問題,現又面臨住戶想搬離傷心地,希望政府比照維冠災民的模式,協助價購,爭議未解,原址重建之路再起波折。

另外,文化街上還有7戶連棟透天厝受災,因整個拆除、重建,或者結構修繕、補強等方式無法取得共識,震後復原進度仍停滯。

透天厝現場樑柱嚴重毀損,基於安全,騎樓仍以油壓千斤頂來協助支撐,居民掛出白布條,控訴建商施工不良,引人矚目。

去年206地震後,市政府全力投入復建,多數進度順利,甚至已經完成,都發、工務等局不諱言,目前就剩歸仁區遭遇的問題較為棘手。

幸福大樓位於信義北路口,包含店面與住家,共14戶,當時救援得宜,沒有居民受傷,但安全考量下,區公所先協助拆除,現址早已夷為平地,6位自購屋主起初都傾向原址重建。

區公所經建課長林垂逸表示,自購戶與地主協商,談不攏的情況下走訴訟程序,目前已經和解,所有權分割快要完成,卻又出現新的變數,讓進度又受到延宕。

林垂逸指出,其中2戶評估新大樓完工後,分配到的自家空間已不敷使用,決定放棄重建,想要賣地,公所正全力協調。

有災民認為,主因是重建之路遲緩,讓想離開的住戶失去耐性,再耽擱下去,連要繼續住下去的他們也都快沒信心了。

市政府副秘書長吳欣修說,由於土地受到分割,即使放寬建蔽率,也無法回到之前的樓板面積,災民認為未來居住空間不夠,可以理解,會先幫忙找買家,必要時,將視情況出手,再透過協議價購,解決問題。

至於文化街的災民,市政府工務局長蘇金安提到,想進行結構補強的有3戶,正好位於兩側,將協調先動工,完成後,再展開中間這4家的拆除、重建,過程若有相關問題,會努力幫忙排解。

幸福大樓現址早已夷為平地,等待重建。(記者吳俊鋒攝)

幸福大樓現址早已夷為平地,等待重建。(記者吳俊鋒攝)

文化街上受災的透天厝,因樑柱嚴重毀損,仍以油壓千斤頂協助支撐。(記者吳俊鋒攝)

文化街上受災的透天厝,因樑柱嚴重毀損,仍以油壓千斤頂協助支撐。(記者吳俊鋒攝)

有文化街的受災戶掛出白布條,控訴建商。(記者吳俊鋒攝)

有文化街的受災戶掛出白布條,控訴建商。(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