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科技人才連結世界 科技部擬送博士赴矽谷

科技部舉行部長交接,在政委吳政忠(中)監交下,新任部長陳良基(右)由卸任部長楊弘敦(左)手中接下印信。(記者廖振輝攝)

科技部舉行部長交接,在政委吳政忠(中)監交下,新任部長陳良基(右)由卸任部長楊弘敦(左)手中接下印信。(記者廖振輝攝)

2017/02/08 12:04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為落實科技人才培育並將國外的研發創新能量導入台灣,今年內預計送50名博士前往美國矽谷,與當地的先進產業與新創公司一起工作學習, 藉此讓台灣人才有發揮舞台,未來返國後也能將所學與台灣產業結合。

科技部今天上午舉行新舊任部長交接,新任部長陳良基致詞時表示,科技部制定的科技政策不單單只是針對學校,如何連結產業與學界也是一大挑戰,而且「科技無國界」,競爭者來自四面八方,如何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帶領台灣向前走,是當前科技部的責任。

「不創新,就等著被淘汰。」陳良基引述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的名言,強調科技創新的腳步不能停下來。他說明,台灣科技產業雖然走在世界前端,但目前已經到達研究的極限,然而在學界仍有很多創新的研究成果可以突破業界的困境,因此科技部將要扮演推進技術的角色,將學界的能量導入業界。此外,也希望能夠藉近國外的經驗,為台灣的科技新創注入一股活水,因此希望今年能至少建立5個國際產學聯盟在台灣深耕。

除了將國外的創新能量引入台灣,陳良基也希望台灣的人才培育計畫能主動出擊,與國際建立連結。他說明,目前台灣每年約培育5000名博士,其中約有2000人屬於就業導向,未來規劃能夠從中選任未滿40歲的優秀人才,到美國矽谷與當地的創新公司、先進產業團隊共同工作、學習並且「嘗試失敗」,從中吸取矽谷的經驗。

陳良基認為,鼓勵「嘗試失敗」、「面對失敗」的精神是矽谷能夠成功並吸引世界各地人才進駐的主要原因。他表示,經過這個舞台的歷練,未來這些人才歸國後,將不會害怕失敗,投入業界都是可以期待的即戰力。

陳良基表示,目前初步規劃,在今年內先選派50名博士赴矽谷進行半年至一年的交流,未來希望可以逐步將人數調整到每年100至200人。

配合政府的5+2計畫,陳良基則表示,未來將在科技部推動的產學大小聯盟基礎上,選出具指標性的創新產業,希望未來每年都可以至少從中推出5到10件的創新產業。

相關影音

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今年預計送 50位博士到矽谷交流。(記者廖振輝攝)

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今年預計送 50位博士到矽谷交流。(記者廖振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