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射不會懷孕? 婦產科醫師:錯誤迷思

2017/02/08 21:49

奇美醫學中心婦產部主治醫師徐英倫說,保險套是最容易的避孕方式。(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一名20歲女大生誤信「不戴保險套,只要體外射精便不會懷孕」,近2個月月經沒有來,原以為是期末考壓力太大影響經期,沒想到最近出現噁心、嘔吐的症狀,到婦產科檢查才發現已懷孕10週,不敢置信,當場淚灑診間。奇美醫學中心婦產部主治醫師徐英倫提醒,想要透過體外射精、殺精藥、安全期推算法避孕,失敗率約25%,是錯誤的迷思。

 徐英倫說,像小嵐這種因錯誤迷思導致非預期懷孕的情況並不少見,且常常會帶來負面影響,例如憂鬱、遭受暴力、胎兒低出生體重、未來能力發展差、增加流產比率等。再怎麼說,保險套還是比安全期推算法、體外射精、殺精藥等方式有效得多,若不想在魚水之歡後,煩惱可能懷孕,建議不要使用效果差的避孕措施。

 徐英倫表示,保險套除了可避孕,還可預防性病的傳播,況且它的可近性高,在便利商店即可購買,算是最容易的避孕方式。覺得行房時保險套會減低快感而不喜歡使用的人,可以考慮賀爾蒙類的口服藥、貼片、甚至子宮內避孕器。

 口服避孕藥及子宮內避孕器,額外還有調經、降低未來卵巢癌、子宮內膜癌的好處,建議可以和婦產科醫師諮詢利弊,找出最適合自己的避孕方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