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資壟斷香港書市 林榮基:台思想出版品遭封殺

銅鑼灣書店前店長陳榮基座談會。(記者趙世勳攝)

銅鑼灣書店前店長陳榮基座談會。(記者趙世勳攝)

2017/02/09 13:16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曾被中國非法監禁、「被失蹤」長達數月的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今日出席「台港獨立書店座談會」,談到香港出版與書店的問題,林榮基認為必須分兩個面向來說,除商業競爭外,另外就是香港書店批發商現在幾乎都是中資,在選擇書籍時,會有思想審查,他舉專出探討台灣各面向問題、背後精神期待台灣能走向獨立之路的「前衛出版社」為例,表示該出版社的書籍目前已難在香港書市買到。

林榮基指出,香港沒有「獨立書店」這樣的名詞,只有「小書店」,他指出香港書店進書都是經由經銷商,香港九七回歸中國之前,香港有許多進口台灣書籍的小批發商,香港回歸後,小批發商紛紛倒閉,大批發商則幾乎都有中資背景,也因具有中資背景,書籍一定經過「挑選」,他說台灣有個前衛出版社,由於該出版社出版的書籍著重在探討台灣的歷史定位,以及台灣文化等,所出版的書籍背後精神就是追求台灣獨立,因此前衛出版社的書籍統統被中資批發商封殺,另外關於台灣自己的研究等,也都被中資批發商封殺,因此香港書市已經出現文化壟斷的問題。

在文化壟斷之下,林榮基認為也有另一種正面效應出現,他說近年香港人關注自身發展,也想了解香港的文化歷史脈絡,香港有家小書店就是專賣香港人文歷史相關出版品,在社會氣氛的改變下,經營成果相當不錯。

由於之前香港社運人士黃之鋒來台遭黑衣人追打,林榮基來台後,國內也祭出高維安規格,派出十多名維安人員在現場保護林榮基安全,林榮基到座談會後先說台灣維安保護得非常好,也開玩笑說保護得太好,讓他幾乎「沒有自由」,但還是感謝台灣維安的安排。

銅鑼灣書店前店長陳榮基座談會。(記者趙世勳攝)

銅鑼灣書店前店長陳榮基座談會。(記者趙世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