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情人節愛愛不戴套 北市近五年四、五月份愛滋患者增

2017/02/09 18:10

北市聯醫昆明防治中心愛滋防治組長魏孫震。(聯醫提供)

〔記者張議晨/台北報導〕下週二就是西洋情人節,但沉醉在情人節浪漫氣氛下,也容易引發「性衝動」!聯醫昆明防治中心分析近五年愛滋、梅毒匿名篩檢數據,發現情人節過後的5月份愛滋感染者均會增加,醫師強調,青年男女應在性行為過程全程使用保險套,才能保護自己與伴侶。

根據聯醫昆明防治中心統計,北市101年至105年愛滋患者每年以每天增加1名愛滋感染者速度增加,且在每年5月前後愛滋感染者通報人數均有增加趨勢。

昆明防治中心愛滋防治組長魏孫震解釋,愛滋感染者約有3個月空窗期,根據數字分析,5月份感染者增加大多是因2月情人節,及年假期間發生無套性行為而導致感染。

另外,民間常有「同性戀才會感染愛滋」的刻板印象,但昆明防治中心也發現,近期出現不少異性戀民眾前來篩檢,並陸續有陽性個案出現,魏孫震指出,只要有高風險性行為,不管同性戀或是異性戀都有感染性病及愛滋可能。

至於不願戴套者,魏孫震則說,目前針對未感染愛滋病毒者已有自費預防性投藥,經醫師評估即可採自費方式定期服藥,可降低8成愛滋感染風險。不過,為孫震強調,並非服藥就代表不會感染愛滋病毒,仍須戴套才能減少愛滋暴露風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