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機廠展開修護 下半年開放民眾預約導覽

位於市民大道京華城對面,建於日治時期,原名「台北鐵道工廠」的「台北機」廠,將活化轉型為「台北機廠鐵道博物館」。圖為台北機廠,市民大道。(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位於市民大道京華城對面,建於日治時期,原名「台北鐵道工廠」的「台北機」廠,將活化轉型為「台北機廠鐵道博物館」。圖為台北機廠,市民大道。(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2017/02/14 10:43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建廠超過80年的台北機廠,104年4月16日公告為國定古蹟後,為永續保存及活化台北機廠鐵道文化資產價值與風貌;行政院去年12月13日核定台北機廠活化轉型國家鐵道博物館園區實施計畫,文化部長鄭麗君今日與交通部次長范植谷簽署合作備忘錄,加速推動台北機廠鐵路博物館計畫。鄭麗君表示,今年下半年就能開放民眾以預約登記方式申請導覽,共同見證鐵道博物館修護、保存過程。

台北機廠建於1935年,負責柴電機車、電力機車、電聯車、客車維修及配件材料修製供應,維修業務搬移至桃園富岡機廠後,文化部已先編列106至108年的租金費用,向台鐵局承租房地,長期土地使用取得方式及財源問題,則要進行跨部會研議。

台北機廠鐵道博物館推動計畫中,台鐵局將提供鐵道技術傳承、文化志工培訓、退休員工口述歷史訪談,及動態影像紀錄、珍貴車輛展示、鐵道文物徵集等工作;文化部則負責古蹟修復再利用、管理維護與開放參觀等保存活化工作。

范植谷表示,台鐵今年已有130年的歷史,擁有豐富的文化資產,這次與文化部簽屬合作備忘錄,相信台北機廠文物保存再利用能做得更好;期望未來與鄰近的松山機場連接成博物館廊帶。

鐵道是台灣人共同的記憶,鄭麗君說,台北機廠鐵道博物館計畫將呈現民眾對於鐵路的生活記憶、工業化及現代化過程,還有林鐵、礦鐵、糖鐵及鐵路人光榮歷史等;預計投入超過60億元預算,以10年的時間全區整備、分區修復、分區開放方式進行,讓民眾共同見證修護保存的過程,預計下半年就能開放民眾以登記方式預約導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