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避免事故心理創傷 北市衛生局啟動「安心服務」

針對國道昨夜發生重大車禍,台北市衛生局今起提供電話諮詢與心理關懷,並在北市第二殯儀館設置「安心服務」,供民眾諮詢與心理關懷。示意圖,與內文無關。 (資料照,記者羅欣貞攝)

針對國道昨夜發生重大車禍,台北市衛生局今起提供電話諮詢與心理關懷,並在北市第二殯儀館設置「安心服務」,供民眾諮詢與心理關懷。示意圖,與內文無關。 (資料照,記者羅欣貞攝)

2017/02/14 17:31

〔記者張議晨/台北報導〕台北市蝶戀花旅行社承辦賞櫻團,昨在國道發生重大車禍,造成33死、11傷悲劇,台北市衛生局今起提供電話諮詢與心理關懷,並在北市第二殯儀館設置「安心服務」,供民眾諮詢與心理關懷。

出發前往二殯關懷的聯醫松德院區臨床心理組主任林蕙蓉表示,因事出突然,傷亡者家屬及遺族心理上會因無法接受事件發生,而出現情緒失調或睡眠障礙等強烈反應,建議家屬難過時,除旁人陪伴外,適當找個地方大哭一場宣洩情緒,也是健康的心理反應。

林蕙蓉指出,重大事故引起的哀傷通常在1年內會慢慢淡化,但若心理面仍無法走過哀傷,則建議尋求專業人士協助。

由於遊覽車意外死傷慘重,今上午起新聞台輪番播送事故及悲傷畫面,也可能會讓與事件無關的視聽眾產生焦慮感,而產生程度不一的「急性壓力反應」。

開業身心科醫師楊聰財指出,因每個人都會有搭乘遊覽車或大眾交通工具的機會,如新聞台不斷播送事故畫面,會讓視眾感到緊張及有壓力感,有些人會出現過度警覺現象,當看到新聞畫面或是文字敘述,就會緊張逃避,對身心理造成影響。

楊聰財建議,面對情緒反應,除關閉電視以外,可在床上或椅子上深呼吸,讓精神適度紓緩,如果是傷者家屬或遺族,可透過書寫「心情日記」方式,讓情感訴諸文字,進而增加腦部血清素分泌,減少焦慮、壓力及憂鬱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