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石門水庫拉警報 「圳頭祭」祈求風調雨順

已有50多年傳統的「圳頭祭」儀式,今在石門大圳A1隧道入口舉行,祈求風調雨順。(北區水資源局提供)

已有50多年傳統的「圳頭祭」儀式,今在石門大圳A1隧道入口舉行,祈求風調雨順。(北區水資源局提供)

2017/02/16 12:07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石門水庫蓄水量跌破6成,水情吃緊拉警報,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局長江明郎上午參加石門農田水利會,在石門大圳A1隧道入口舉行的「圳頭祭」,典禮由石門農田水利會會長呂芳堅主祭,祈求風調雨順、農田豐收。

江明郎表示,石門水庫於民國53年完工,當時興建主要目的,是為改善桃園台地灌溉水源不足問題,以增加稻米生產、改善人民生活,為國家重大水利建設,水庫興建時並同步興建石門大圳,幹渠27公里、分支渠超過1000公里,灌溉面積達2萬2000公頃,與日治時代建設的桃園大圳,並列為桃園台地兩大灌溉系統,對提升國內稻米生產、穩定人民生活功不可沒。

呂芳堅也說,早期農民在每年農曆新年過後,第一期水稻插秧前,舉辦「圳頭祭」,祈求老天保佑風調雨順、農田大豐收,此一儀式流傳至今已有50多年。石門大圳目前灌溉面積雖已縮小為約1萬2000公頃,仍是北台灣重要米倉。

由於去年12月入冬以來,石門水庫集水區降雨量極少,水庫水位節節下降,江明郎表示,第一期水稻開始供灌後,水位下降趨勢更明顯,因此辦理圳頭祭特別具有意義;呂芳堅也說,石門水利會會加強灌溉管理方式,珍惜每一滴水,努力配合石門水庫放水管制,盡力滿足農民耕作灌溉之需。

石門大圳。(北區水資源局提供)

石門大圳。(北區水資源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