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駁二好漢玩字 新舊世代尬造字

駁二好漢玩字結合跨界文字創作及傳統造字職人產業,新舊世代的造字風格迥異產生對話。(記者黃佳琳攝)

駁二好漢玩字結合跨界文字創作及傳統造字職人產業,新舊世代的造字風格迥異產生對話。(記者黃佳琳攝)

2017/02/16 16:02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高雄駁二好漢玩字結合跨界文字創作及傳統造字職人產業,以台灣僅存繁體漢字活版印刷術,運用銅模鑄字的「日星鑄字行」,對照以明體與黑體混合出新品種的台灣本土研發字體justfont「金萱體」,新舊世代的造字風格迥異,但對於漢字的推廣與表現,均有其時代意義。

高市文化局長尹立表示,日星鑄字行是台灣印刷業界的非常重要的存在,在過去沒有數位印刷的年代,活版印刷產業需要透過鑄字行、排版房、印刷廠、裝訂廠等一連串的緊密分工,才能印出1本承載知識與文字的書籍。

開業近50年的日星鑄字行,是台灣印刷業唯一完整且營運中的鑄字行,不但保存世界上最完整的正楷、宋體、黑體鉛字銅模,每一枚銅模,可以用來生產1萬枚鉛字,這些銅模經歷超過40年反覆鑄造鉛字,也已日漸損毀,因此希望透過好漢玩字的展覽,讓民眾認識在數位科技之前的活版印刷術,同時也正視傳統印刷工藝的保存與傳承。

另一方面,由一群致力於字體設計年輕人組成的台灣新世代造字團隊justfont(就是字),是華文第一家中文雲端字型服務,讓中文字也可以躍上雲端,使用者可在瀏覽器中自由的瀏覽和編輯各種字體效果。justfont去年推出本土新中文字體「金萱體」,以明體的感性與黑體的理性混合出新品種,筆形硬朗,符合「金」的印象,粗細對比的張力中,又產生優雅的韻味,聯想到「萱」的茶香氣,因此以金萱為名,推出後引發設計圈極大迴響。

駁二指出,好玩漢字展期只到本月底,民眾不僅可以在展覽中看到珍貴的鑄字機及撿字工作台,還可搭配鉛字轉印的互動體驗區,進一步體驗鉛字的造字流程,同時對比新世代字體設計中,字體線條、力度與角度之間的演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