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千度近視不忍換眼鏡 高材生的作文讓師心疼

蠶豆症陳伯霏近視千度,感謝老師集資致贈新眼鏡加持,助他學測拿下58級分。(記者洪臣宏攝)

蠶豆症陳伯霏近視千度,感謝老師集資致贈新眼鏡加持,助他學測拿下58級分。(記者洪臣宏攝)

2017/02/17 20:09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這是真的嗎?」國文老師張儷禛在罹患蠶豆症學生陳伯霏模擬作文卷上,看到他自曝眼鏡度數「不屬於我」,閉口不談竟是不忍加重父母負擔,老師們被孝心感動,學測前夕集資送他新眼鏡,陳拿下58級分,他說:「這是新眼鏡的加持。」

中山工商在學測前夕加強作文練習,陳伯霏去年11月在模擬作文卷上,寫下對眼鏡的心情,結語「從苦難中生成的欣賞眼光,就是我的無限力量」,讓張儷禛感動到批下「這句話很美,但也別苦了自己,老師會心疼的」。

陳伯霏患有蠶豆症,天生就是大近視眼,國小已經達600度,考量家中經濟一直未配眼鏡,總是坐在第一排,直到國一才戴眼鏡,度數也直線上升,第2副眼鏡支架壞掉,他也是忍了多月才換,第3副還是撿別人用過的,但才700度,對於近視上千度的他來說,還是不敷使用。

張儷禛告知導師簡鶴昇、副導師陳菁徽狀況,趕緊帶他去驗光,發現他的度數飆到近千度,還有嚴重斜視,他從未透露,直到作文寫下「朦朧美很棒」自述,張儷禛驚訝到批問「這是真的嗎?」

張儷禛說,陳的文筆很好,但最近他的模擬作文總是無法及時完成,要他拿回去補寫,文章讓她驚豔,直到這篇作文才知道真正原因。

3名老師集資送他新眼鏡,陳伯霏原本婉拒,後來感動接受,學測回程時落下男兒淚發願:「未來也要幫助別人,回饋社會。」陳將選擇政大日文系,他說學測比模擬考成績好,都要歸功新眼鏡的加持,「我會永遠保存不忘師恩」。

簡鶴昇(左1)、陳菁徽(右1)、張儷禛(右2)被陳伯霏孝心感動,集資送他眼鏡。(記者洪臣宏攝)

簡鶴昇(左1)、陳菁徽(右1)、張儷禛(右2)被陳伯霏孝心感動,集資送他眼鏡。(記者洪臣宏攝)

陳伯霏在作文中寫下對眼鏡心情。(記者洪臣宏攝)

陳伯霏在作文中寫下對眼鏡心情。(記者洪臣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