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寫經濟學「微笑曲線」 戴騄成學測國文作文最高分

中一中生戴騄成(左)及阮俊儒是今年學測國文作文雙雄。(記者蘇孟娟攝)

中一中生戴騄成(左)及阮俊儒是今年學測國文作文雙雄。(記者蘇孟娟攝)

2017/02/20 15:45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今年學測國文作文「關於經驗的N種思考」,大考中心公佈全國最高分25分僅有兩名(滿分27分),兩名高分寫手均落在台中一中,其中戴騄成引經濟學的「微笑曲線」強調經驗非絕對,沒經驗有時更能打破框架、創新,獲高分肯定。

另一名高分手阮俊儒則引自己失敗經驗,強調「不同的經驗有時能成失敗的休止符」,借鏡失敗經驗反能提供下次成功的能量,也獲評高分。

戴騄成高一起對經濟學領域極感興趣,甚至去上投資股票的課,10幾歲的青少年就跟著一堆中年人上課,他想了解投資市場,也看經濟學相關的書籍、研究各式行銷策略。

學測時他一看到題目,不加思索就引了平時極感興趣的經濟知識,他從經濟學的「微笑曲線」從銷售端與加工端分析,強調加工端仰賴經驗、大數據創造效益,但銷售端重創意,未必須仰賴經驗取勝。更引法國財政部長拉加德原本是極有經驗的律師,卻毅然在退休前出任法國部長,從未知的領域拓展人生,一樣做得有聲有色,突顯沒經驗有助跳脫框架,反而可能是優勢的結論。

至於阮俊儒寫人需要不同的經驗,才能從失敗中成長、學習,經驗可能是成功的序曲,他引自己有次為做小論文前往台中火車站採訪外籍移工,他在訪談前,自以為「很有經驗」地準備了馬來西亞及泰語等基本對話,實地訪談時卻遇到越南移工,弄錯對象,根本無法派上用場,讓他明白有時充分準備未必等於「有準備」。

他從中學到教訓,轉做自己較能掌握的議題,結果反而獲獎,強調失敗的經驗可以讓人銘記在心,壞經驗相對也能是失敗的休止符,反而是「好經驗」的結論。

奪下學測國文作文最高分的兩人均強調,平時模擬考的作文頂多才15到18分,從沒得過這麼高的成績,戴騄成很注意時事,常讀報紙,平時養成每週寫1篇作文的習慣,考前1個月則是每兩天寫1篇,題目就從讀報中找靈感,他強調,多寫有助培養手感,考試時感覺寫得十分順手。阮俊儒則認為自己應是字跡工整加上論述條理清晰,論述多面向,以致受肯定。

中一中國文教師陳金玉指出,平時訓練學生均會要求學生文章要能寫長外,兩名學生最出色之處在於所寫的題材夠強,超脫一般學生會寫的社團、求學、交友的經驗內容,讓論述有「重心」,因為不是泛泛之談,又能舉具體的人事物為例,加上言之有物,讓兩人的作品相對出色。

陳金玉另肯定兩名學生另有平時閱讀的習慣,雖未必均是讀文學,只要大量閱讀,養成自己的語感,即使沒有華麗的詞藻,論述自然一樣能打動人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