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療保健》車禍手術後淡漠嗜睡 還好這個及時救了他…

2017/02/21 11:26

高壓氧治療,人全身躺在全透明式高壓氧艙。(圖彰基醫院提供)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20多歲的彰化市張姓男子,因車禍意外造成雙側股骨幹骨折,手術治療第2天,人竟變得淡漠、嗜睡,經接受腦部核磁共振檢查,被診斷出腦部多處缺血性變化,出現發生機率約1%的骨折併發腦栓塞,所幸及時接受高壓氧治療,改善缺血性變化,4天內幸運恢復正常意識。

彰化基督教醫院骨科部部長醫師謝承樸說,張男車禍入院,診斷出雙側股骨幹骨折,當天馬上安排清創、骨折復位併骨釘內固定術,原本術後持續復健即可康復,可是就在手術後第2天,張男出現意識改變,進一步接受腦部核磁共振檢查,竟是腦部多處缺血性變化,懷疑腦脂肪栓塞。

謝承樸表示,腦脂肪栓塞是股骨骨折(即手臂、大腿等骨頭較長的骨折)的可能併發症,股骨骨折時,骨髓內脂肪流出,這些脂肪會隨著血液循環流竄身體,可能塞住身體各種部位的血管,臨床研究,骨折併發肺栓塞機率約為1%至3%,併發腦栓塞機率約為1%,而腦部脂肪栓塞就可能發生淡漠、嗜睡甚是昏迷等症狀。

謝承樸指出,治療腦部脂肪栓塞,就是等腦部自行吸收脂肪,等待期間需供給腦部足夠的氧氣和營養,要多少時間才能恢復就比較難掌握,臨床曾有案例,腦栓塞後經過近20天才甦醒,張男是在4天內接受3次高壓氧治療,每次120分鐘,由高壓氧解除血管內栓塞現象,改善腦部缺血變化,讓意識順利恢復。

高壓氧中心主任醫師吳嘉傑指出,高壓氧治療用於潛水夫症、困難傷口、氣體中毒等等,病患全身待在1.4大氣壓以上的高壓艙內,吸入百分之百的氧氣進行治療,其治療原理第一種是壓力效應,壓力增加時體積減少,解除血管內氣泡栓塞,第二種是物理現象,壓力增加使氧氣溶解於血漿中提高含氧量,改善組織缺氧,緩解組織水腫狀況,加速傷口癒合。

張男現在咖啡館工作,每天上班8小時,生活正常行動不受影響,他說,那時腦袋空空的、不會講話,好像腦袋的自主權被奪走,也不知道痛苦,連前來關心他的家人、師長、朋友,他都不太記得,現在回想起來實在可怕!

彰基副院長陳堯俐指出,高壓氧運用治療日益廣泛,除了腦外傷、潛水夫病外,延伸到美容、癌症、睡眠治療等。

何謂大氣壓?ATA(Atmospheres absolute)為「絕對大氣壓」,即等於大氣壓加上水壓,縮寫為ATA,例如加壓1.4 atm,再加上大氣壓1 atm,結果等於2.4 ATA。一般生活正常壓力為1.0 ATA,研究發現,在2.0 ATA的高壓氧下,腦血流量減少21%,顱內壓降低36%,可使腦水腫得到有效控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