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賞櫻團出事後 車安中心說話了...

車輛中心進行大客車傾斜穩定度檢測。(記者劉曉欣攝)

車輛中心進行大客車傾斜穩定度檢測。(記者劉曉欣攝)

2017/02/21 20:33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蝶戀花旅行社賞櫻團造成重大事故後,國人對於遊覽車的安全憂心忡忡,車輛安全審驗中心執行長周維果今天強調,事故車與現行新車出廠,有法規的落差,新車比較不容易翻,即便翻的話,結構強度也有適度的保護。

車輛安全審驗中心(以下簡稱車安中心)執行長周維果表示,台灣車輛在民國87年10月26日起推動車輛型式安全審驗制度,這部事故車出廠的當時並沒有型式認證,確實車體結構確實有比符合現行法規來相對脆弱,這次車禍的速度有一定程度,對車體結構的破壞更大。

周維果強調,全世界安全法規只是基本要求,台灣的法令跟國際接軌,只是要符合現行台灣法規的話,實際翻的話,跟國外的保護是一致,車齡不是重點,重點是施工品質,也請大家不再叫底盤組裝車體的遊覽車是「拼裝車」。

車安中心副處長吳湘平也強調,有遊覽車行的老闆跟他提到,如果好好開,就算是車身是紙糊的,也不會有事;如果不好好開,可能是打瞌睡或是不注意,就算是裝甲車也會解體,解體就會有嚴重傷亡,駕駛員以很快的速度,就算是符合大客車結構法規,也會有很大的傷亡。

周維果表示,車道偏離輔助警示系統與緊急煞車輔助系統,將從108年元旦起實施,一旦發現駕駛因為打瞌睡偏離車道,或是沒有保持安全車距,都會有予以警示。

交通部專委李昭賢指出,車輛安全審議相關法規是87年之後陸續導入,出事的老車是在87年之前,老車也不代表不完全符合現行法規,對於老車的管理,除了定檢以外,正在研擬增加檢驗機制;同時透過市場面發揮市場機制,以取得平衡點。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