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疝氣腹痛脹如球 腹腔鏡手術復原快

2017/02/23 20:12

亞大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石欣衛(左)表示,疝氣除發生在腹股溝,也常見於兒童的陰囊(照片中患者非當事人)。(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台中一名郭姓男子,因工作需要時常搬重物,最近幾個月卻發現下腹部莫名腫脹,按壓時還會有痠痛感,工作、生活都受到影響,女兒發現原本笑口常開的爸爸愁眉不展,趕緊帶他就醫,檢查發現原來是雙側腹股溝疝氣作祟,經施行腹腔鏡手術後,終於讓症狀明顯改善開心出院。

亞大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石欣衛表示,這名50歲的患者在家中經營工廠,平時需要搬運重物,近來卻常覺得下腹部有腫脹感,原以為是春節前後聚餐邀宴多發胖,但因腹痛不適持續好幾個禮拜,甚至痛到無法工作,女兒覺得不能再拖,近日帶著爸爸到醫院,檢查才發現原來是「雙側腹股溝疝氣」。

石欣衛醫師表示,腹股溝疝氣(俗稱墜腸)臨床上男性比女性多,其中又以小孩和老人居多,小孩發生的原因是出生時腹股溝處的囊袋閉合不完全,造成腹腔內的腸子掉進囊袋形成疝氣,至於中老年則是因咳嗽、搬重物或便秘,使得腹壓增加,造成腹腔內容物無法自動復位,就會出現疼痛狀況。

石欣衛醫師表示,腹股溝疝氣可藉由「腹腔鏡疝氣手術」治療,僅需開3個約僅1公分的傷口,手術後恢復快、較不痛,而傳統疝氣修補手術的傷口則約5公分,且術後較為疼痛,兩側腹股溝也都會留下疤痕。

石欣衛醫師並提醒,接受「腹腔鏡疝氣手術」治療後1到3個月,應避免搬運重物,才能讓人工網膜與身體組織修補結合,避免疝氣再度復發。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