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漁船苦命鴛鴦返航 背後原因很心酸…

嘉義財號從泰國返航。(記者陳彥廷翻攝)

嘉義財號從泰國返航。(記者陳彥廷翻攝)

2017/02/25 06:32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漁船變「愛之船」,原因其實非常心酸及無奈!遠洋漁業3法去年修法後新作業公告及魚種配額出爐,屏東東港籍漁船嘉義財號郭姓船長認為將大受影響,看淡討海前景,在國外資遣外籍漁工後欲返台,但因1人難以獨自航行,百般無奈下,竟只能由其蔡姓妻子飛到泰國再陪郭男上船,2月9日從泰國出港,如同海上苦命鴛鴦返航,也成為遠洋漁業界首例。

ct3噸級的「嘉」號原於印度洋作業,並以泰國普吉島等港口為基地,主要漁獲為黃鰭鮪及大目鮪,但如今再也「討不下去」,東港漁界全都直指就是因為遠洋漁業3法所造成,原來新作業公告讓該洋區原沒有限制的黃鰭鮪依以往紀錄來限額,但數量竟是半年僅10噸起跳,漁民怒批「逼人走投無路!」

「台灣漁業被漁業署逼入死巷子!」熟悉「嘉」號狀況的洪姓船長太太表示,新法除電子回報和漏報可重罰到3千萬元的誇張、不通情理的法條外,多出的限額更變成壓垮駱駝的最後1根稻草,她估算,一般黃鰭鮪公斤價大小尾從60、90及120元不等,以公斤均價計算,等於半年只能收入90萬元,扣除請外籍漁工的薪水、油錢、食物及漁具整補,根本等於賠錢,也難怪許多印度洋漁船無法在該地生存,準備回家向政府抗議。

「嘉」號返航要花費20天,蔡女雖具船員證,但根本鮮少出海,為了丈夫依然只能為愛走天涯近20天,遠渡印度洋返台,消息在漁界傳開,許多漁民夫婦感同身受,心有不捨,當地代理商目睹苦命鴛鴦出港,更忍不住眼淚,轉頭不敢讓郭氏夫妻見到;現在東琉漁民預計將於27日「嘉」號抵東港時,於東港安檢所為他們接風,更要為討海人發聲,捍衛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