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養生保健》豆漿燉南瓜治關節炎? 專家:營養但無效

2017/02/25 20:54

員生醫院營養師楊謦瑜指出,豆漿燉煮南瓜,並無防治關節炎的功效。(記者陳冠備攝)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為預防關節退化,近來不斷有人在網路、臉書分享獨門秘訣,其中不少人推薦把南瓜加豆漿燉煮,天天喝就能防治退化性關節炎,吸引不少民眾嘗試,對此專家表示,南瓜、豆漿都是含有高營養素的食物,但是兩者加在一起吃並沒有可治療或紓緩關節疼痛的營養素。

員生醫院營養師楊謦瑜指出,豆漿燉煮南瓜,並無防治關節炎的功效。(記者陳冠備攝)

員生醫院營養師楊謦瑜指出,近來有不少人詢問吃南瓜加豆漿能否防治關節炎,其實南瓜富含維生素A、β-胡蘿蔔素等膳食纖維,豆漿則能提供卵磷質、大豆異黃酮及促進鈣質吸收,雖然兩者對身體有益,但都缺乏能紓緩關節炎疼痛與退化的ω-3脂肪酸(Omega-3)元素。

楊謦瑜表示,要減緩關節炎與退化,應該多攝取富含ω-3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例如深海魚類(鮭魚、秋刀魚等)或是市售魚油來吃,另外薑黃粉也具有天然抗發炎成分,搭配食用或許可以減緩關節炎所帶來的疼痛。

署立彰化醫院營養師周柏穎表示,目前沒有研究指出,南瓜加豆漿可以治療關節炎,針對南瓜及豆漿的主要特色成分來看,主要為抗氧化或是增加免疫功能,最多應只有緩解發炎反應造成的不適,更無法談到治療效果。

署立彰化醫院免疫風濕科主任高堅凱說,關節疼痛有分內在痛風疾病與外在受傷等引起,要防治關節發炎退化,除適當用藥,規律運動很重要,強化包在關節外的軟組織,產生潤滑才不易受傷,而坊間謠傳某些食物對身體有益,可是多數成分令人懷疑,有疾病最好配合醫師評估用藥。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