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0年以上遊覽車 未通過傾斜檢測將禁駛山區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日開會,交通部長賀陳旦備詢。(記者方賓照攝)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日開會,交通部長賀陳旦備詢。(記者方賓照攝)

2017/03/01 12:29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交通部於1個月內針對車齡10年以上的5157輛遊覽車進行專案臨檢,但該檢查未納入車輛傾斜度檢驗,立法院交通委員會李鴻鈞、趙正宇等多名委員發出臨時提案,提議交通部於3個月內重新提出10年以上遊覽車臨檢專案,納入車輛傾斜度測試,未能通過車輛不得行駛海拔500公尺以上山區道路。立委李昆澤更說,對於936輛出廠時未經過大客車車身結構強度法規,建議交通部能全面收購,每台殘餘價值15萬、牌照15萬,一台差不多30萬。

交通部長賀陳旦表示,遊覽車的車齡與車況間的關係還需要再了解,不過接下來召回重檢驗會納入傾斜度測試,不能通過就限制車輛可行駛範圍,像是山區、需要爬坡、轉彎過大的路段。若外界普遍對於老舊車輛仍擔心安全問題,也會尋求財務手段讓老舊車輛下架。

交通部路政司表示,10年以上遊覽車出廠時的傾斜度規定是空車35度不翻覆,但96年7月1日起修正為實車滿載傾斜28度;這部分將於3個月內完成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修正,修正完畢後就會讓10年以上遊覽車以實車傾斜28度標準再召回檢驗,若不能通過就會禁止它行駛山區道路。

另外,蝶戀花遊覽車事故後,除檢調外並沒有獨立專業調查單位,立委李昆澤表示,不能每次發生事故時,駕駛不幸過世,責任都推給駕駛、駕駛沒過世就說機械問題,要求3個月內成立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讓監理跟調查分開,排除可能官官相護的問題。賀陳旦表示,對於專家學者延攬及專業性都還有待加強,但不否認要建立一個具備客觀性、權威性的事故調查單位。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