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談禽流感防疫 林聰賢指2個機構「怪怪的」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今天下午和媒體見面,談及一上任就遇到的H5N6新型高病原禽流感疫情,林聰賢認為禁運禁宰政策有效阻斷疫情的擴散,但也提及,覺得防檢局和家畜衛生試驗所兩個與禽流感疫情有關的機構「怪怪的」。(記者吳欣恬攝)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今天下午和媒體見面,談及一上任就遇到的H5N6新型高病原禽流感疫情,林聰賢認為禁運禁宰政策有效阻斷疫情的擴散,但也提及,覺得防檢局和家畜衛生試驗所兩個與禽流感疫情有關的機構「怪怪的」。(記者吳欣恬攝)

2017/03/01 19:00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農委會主委林聰賢今天下午和媒體見面,談及一上任就遇到的H5N6新型高病原禽流感疫情,林聰賢認為禁運禁宰政策有效阻斷疫情的擴散,但也提及,覺得防檢局和家畜衛生試驗所兩個與禽流感疫情有關的機構「怪怪的」,未來會要求提出完整的防疫檢討報告。

林聰賢說,對於這波禽流感疫情,「我警覺性就比較高」,因此一上任就走訪相關前輩,包括前主委李金龍、陳保基等人,都對H5N6疫情都提出示警,擔心是之前的禽流感病毒沒清乾淨又復發,或是傳進的新疫情。

林聰賢說,一上任隔天前往雲林視察室內養雞業者,發現多為水簾式等較嚴謹的非開放式禽場,因此注意到感染途徑多為人員機具的移動汙染。

林聰賢指出,如果像過去一樣,等疫情發展到一定程度才禁運禁宰就來不及,疫情一發生就要透過減少移動,減少感染。因此他認為這波防疫還算成功,包括應變的作為和加入專家會議。他認為,7天的禁運禁宰政策確實是有效阻斷H5N6的擴散效應,主動送檢的檢體增加很多,有助於避免讓H5N6變成本土化病毒。

林聰賢也透露,覺得防檢局和家畜衛生試驗所,主要負責防疫和病毒檢驗的兩邊看起來「怪怪的」。記者追問,副主委黃金城代為解釋,防檢局站在防疫策略,畜衛所站在檢驗看待疫情,因此雙方角度有點不一樣。林聰賢也補充,自己的意思是要破除內部本位主義,防疫的工作持續跟地方溝通,農委會自己內部也要重組,才會更有能量。

林聰賢說,不排除針對花蓮首例H5N6進行檢討,也會針對這波防疫行動全面在檢討。他指出,包括改變人力結構等,開始進行管制才知道,第一線獸醫師沒有配置,展開地毯式抽檢就碰到瓶頸,第一線最缺的就是獸醫師。

對於首例H5N6指鴨為鵝,林聰賢說,是片面說法造成誤解。因為當時防檢是以野鳥學會拍的照片判斷,這個流程有個狀況,採到檢體就地就要銷毀,所以就只能以照片判斷,產生指鴨為鵝。他強調判別要有公信力,每個步驟都要嚴謹。未來將啟動防疫調查,了解流程是輕忽哪個步驟,這些該改就要去改。

對於去年的防疫會議會質疑騎馬和吃活魚三吃,林聰賢則認為第一時間防檢局局長局長沒說清楚。他指出,防檢局每年補助地方辦座談會議,是例行性工作,過去宜蘭也有辦過,防檢局補助會議的一半或三分之一經費。每個地方政府接待其他縣市的同業,都有地主的熱情,像是常常60元的便當都加碼到80元等情況。

林聰賢說,看防檢局交出的報告,如果有吃喝適時要檢討作處分,沒有也要說清楚,而未來補助地方時,應該要告知基本原則。

農委會新任主委林聰賢(中)下午和媒體談話。(記者吳欣恬攝)

農委會新任主委林聰賢(中)下午和媒體談話。(記者吳欣恬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