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食安風險高!蛋、醋、嬰兒食品 7月底起納管

之前老字號「工研醋」旗下「大醇食品」遭檢舉以回收過期品、即期品,混入新醋原料中重製成商品販售,因此也將促納入列管。示意圖。(資料照,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之前老字號「工研醋」旗下「大醇食品」遭檢舉以回收過期品、即期品,混入新醋原料中重製成商品販售,因此也將促納入列管。示意圖。(資料照,新北市衛生局提供)

2017/03/01 20:01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再加強食安。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宣布,今年7月31日起,包括食用醋、蛋製品業者和嬰幼兒副食品輸入業者,要納入追蹤追溯制度,將產品生產過程上下游的所有資料都上傳,以方便追查,萬一日後爆發食安問題,就「找得到人負責」。

這三項產品的業者新納入追蹤追溯制度,蛋製品業者資本額3000萬元以上的有6家、食用醋業者7家、嬰幼兒食品輸入業者49家。

「追蹤追溯」制度優點是當食安事件發生時,可快速釐清涉案產品的源頭及流向,即時找出問題,並阻斷流通。業者須將進出貨留紀錄,且上網登錄,最後是強制開立電子發票。

2014年底爆發劣油、餿水油食安風暴,食藥署開始做食品追蹤追溯制度,第一個納入的就是食用油脂業者,另外包括肉品、食品添加物業者等也都在內;若加上新納入的蛋製品等業者,一共22項食品業、4千7百多家業者被納管。

食藥署代理科長江仟琦說,會被納入追蹤追溯制度的食品業者,他們的產品都是因消費層面廣、且和民生需求有很大關係,例如油脂類等。

江仟琦說,這次新納入的三種食品業中,蛋製品種非常多,且近來有禽流感的疫情,而食用醋也是家家戶戶必備的調味劑,加上之前老字號「工研醋」旗下「大醇食品」遭檢舉以回收過期品、即期品,混入新醋原料中重製成商品販售,因此也將促納入列管。

至於嬰幼兒食品輸入業者也納管,江仟琦解釋,嬰幼兒的食品需特別注意,食安要求非常高,因此才會連輸入業者也要納管。國內嬰幼兒食品業者之前就已被納入追蹤追溯制度。

食品業者上傳資料到追溯追蹤系統後,會有QR-Code,業者可在產品包裝或門市立牌上提供給消費者掃瞄,手機一掃,產品資訊、營養標示及檢驗報告都清清楚楚。

蛋製品業者如「勤億蛋品科技」,食用醋業者「工研醋」、「百家珍」,嬰幼兒食品輸入業者如雀巢、美強生等都表示,會配合政府規定。

對三項食品業者的新規定7月31日上路,若未建立追溯追蹤系統,依食安法規定,限期不改正或上傳資料不實,都可處3萬元到300萬元罰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