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板橋林家花園古蹟再修復 著重「治白蟻」

位於板橋的林家花園現正進行古蹟修復,暫不收費,平日仍吸引日韓遊客到訪。(記者聶瑋齡攝)

位於板橋的林家花園現正進行古蹟修復,暫不收費,平日仍吸引日韓遊客到訪。(記者聶瑋齡攝)

2017/03/05 17:32

〔記者聶瑋齡/新北報導〕受到日韓遊客歡迎、位於板橋的「林家花園」林本源園邸修復工程,近期大規模進行古蹟修復工程,此次於2015年10月15日開工,預計2017年7月1日竣工, 對於再次修復林家花園,文資委員表示,古蹟的木頭最怕潮濕跟白蟻,林家花園擁有水池且樹木眾多,讓白蟻孳生、古蹟多處受損,此次修復的重點將著重「治蟲」。

根據公共工程委員會政府電子採購網公告指出,林家花園古蹟修復從2011至2015(本期工程標案)的修復工程委託設計案、修復工程變更設計總招標已達8案,共計6千615萬2千元。這期修復的古蹟工程範圍包括觀稼樓、來青閣、方鑑齊與汲古書屋,文資委員李乾朗說明,此次施工著重防治白蟻,過去治蟲法會用用強烈的化學藥劑,現用「生物防治法」,將藥下在白蟻出現的地方,讓白蟻身體產生變化,抑制其銳變阻絕生長。 此外,古蹟的木造建築整修除了治蟲,尚進行修補已爛掉或半腐爛的木頭,不能使用的即換新木,尚可整治的木頭即用補的方式。

另外,古蹟修復的工作報告書也是修復的一部分,文史工作者凌宗魁說,工作報告書是在記錄修復過程的工法與發現、整修與原本建築師設定對照,由專家學者協助紀錄;文化局說明,報告書與修復計畫在一起進行,等修復完後經文資委員審查後,就會上網公布,近期在做網頁的調整。

文化局提到,第二期工程,現已初步圍起塑膠條,讓民眾了解之後此區是要進行修復,告知民眾不要靠太近;現花園旁的池子仍有養魚與鴛鴦,人潮在古蹟修復期間依然有不少民眾到訪,尤其是日韓的觀光客,目前免費開放,待古蹟修復完成後就會重新開始收費。

林園出口(文昌街)現為運送工程材料及工作人員進出的出口,不開放民眾使用。(記者聶瑋齡攝)

林園出口(文昌街)現為運送工程材料及工作人員進出的出口,不開放民眾使用。(記者聶瑋齡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