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第3起都更案偷拆 學者:市府縱容造就趨勢

學者譴責,市府默認建商偷拆歪風,比郝市府還缺乏同理心。(都發局提供)

學者譴責,市府默認建商偷拆歪風,比郝市府還缺乏同理心。(都發局提供)

2017/03/05 21:46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台北市長安西路1處都市更新案,3日發生民眾都更案還在協調,房子卻遭偷拆。市長柯文哲受訪表示,建商依法取得拆除執照,拆除一切合法。然而,此案非柯首次說建商拆除合法,前年汀洲路「龍腦戶」及去年拆除的「永春警察宿舍」都是建商搶先拆除,市府再跳出譴責,最後歸咎因拆照發出一切合法。對此,學者譴責,市府默認建商偷拆歪風,缺乏同理心。

OURs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認為,市府在多起案例中態度消極,有意無意暗示建商,「發拆照可以,但別想要市府當黑臉幫你拆;你自己硬拆,市府會給予道德譴責,但也就是這樣而已!」

文化大學退休教授楊重信說,柯文哲不譴責建商,還冷言冷語,甚至無情說依法行政,就是因為自己在法律站得住腳;他補充,過去郝市府既使發生文林苑強拆,但絕沒縱容建商偷拆,反而比柯市府還有同理心。

地政系教授張金鶚表示,建商用「賴皮」、「天賜良機」拆房子,但市府也沒有懲罰,他也指出,郝市府時期就算發拆照,建商也不敢任意妄為;既使文林苑案,市府也是堅持走完所有程序,最後才動用拆除,不僅能讓案件攤在陽光下,若未來對簿公堂,市府也能自我保障。

張金鶚也提到,過去郝市府在文林苑的社會氣氛下被罵個半死,但對現在市府不斷默許建商拆房也不會譴責,感到無奈。

都更處解釋,都更案與一般建案不同,無須取得全部所有權人同意,只要都更事業計畫、權利變換計畫通過,實施者就可以申請建照、拆照。而事業計畫的門檻為3分之2所有權人、4分之3樓地板面積同意,因此只要滿足門檻就可以申請拆照,「但一般都會努力到90%才會拆除。」

柯市府任內重大建案拆除一覽表。(記者鍾泓良製表)

柯市府任內重大建案拆除一覽表。(記者鍾泓良製表)

永春都更案不同意戶去年7月遭拆除,當時都發局也僅說建商合法取得拆照。(資料照,記者鍾泓良攝)

永春都更案不同意戶去年7月遭拆除,當時都發局也僅說建商合法取得拆照。(資料照,記者鍾泓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