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遏制山寨論文 科技部成立研究誠信辦公室

針對學術論文頻傳造假,科技部已成立學術倫理專責辦公室「研究誠信辦公室」,科技部長陳良基(見圖)表示,將積極處理、勇敢改變,希望國際對台灣學術研究能夠恢復信心。(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針對學術論文頻傳造假,科技部已成立學術倫理專責辦公室「研究誠信辦公室」,科技部長陳良基(見圖)表示,將積極處理、勇敢改變,希望國際對台灣學術研究能夠恢復信心。(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2017/03/08 09:48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針對國內山寨論文造成學術倫理蕩然無存,且嚴重影響國際聲譽,科技部表示,已經通過成立學術倫理專責辦公室「研究誠信辦公室」,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將積極處理、勇敢改變,希望國際對台灣學術研究能夠恢復信心。

陳良基今天到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前受訪表示,3月初台大已經提出論文事件正式報告,將積極與教育部一起做跨部會彙整,希望2週內可以公布審查意見。

陳良基指出,「研究誠信辦公室」是參考國外制度,讓研究人員知道做研究時,誠信是非常重要的,辦公室會蒐集國內外各種樣態,協助研究人員不要再誤觸這些研究誠信違法情形。

陳良基強調,希望學術研究人員了解到違反研究誠信的重要性,未來違反人員將儘可能該公告就公告,也增加相關研究獎項追回的考量,並加強對所屬機構課責,有別於過去追回部分管理費,現在則將配合國際慣例,將研究經費全數或部分繳回。

陳良基說,所有做研究的人大家都很正向在做,但也發現這幾年學術界獨尊學術論文的現象,希望透過這次案件,也可以進一步修正對專題研究計畫的補助方式,能鼓勵真正做實務研究的研究人員,而學術研究獎也會同步修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