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議回不去被佔傳統領域 原民團體:抵制台糖

原民團體上街,對台糖為公有地、私有地無法釐清,表達抗議。(原轉小教室提供)

原民團體上街,對台糖為公有地、私有地無法釐清,表達抗議。(原轉小教室提供)

2017/03/09 17:22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因原民會公告「傳統領域劃設辦法」,將私有地排除在傳統領域外,而露宿凱道多日的原民團體,今對台糖土地被認定為私有地,被排除在「劃設範圍」外表達嚴正抗議。原民團體更以「路過」方式,至台糖台北會館抗議,也呼籲大眾抵制台糖的產品及服務。

原民團體指出,族人生活的傳統領域,過去從日治武力占領到國民政府來台後接收後納為台糖土地,面積多達2萬公頃,而今只剩6千多公頃,在過去70年間,「公地」放領給了誰?移轉、零售給了誰?其中有多少是屬於原住民傳統領域?為何在此生活千年以上的部落,如今卻需向台糖承租才能回到過去的生活領域?

原民團體也質疑,目前台糖的董事名單中,包含董事長共有11位董事代表經濟部超過86%的持股;若以股東結構而言,更有96.51%股份屬於政府機構,最大股東分別為經濟部及財政部國有財產署(9.92%),那麼台糖土地究竟是公有還是私有?為何國家透過不正義手段取得的土地,不僅不能歸還予當地生活的族人,還被「劃設辦法」排除在外?

原民團體諷刺,島嶼天光照亮了民進黨的前途,卻沒有照到轉型正義,傳統領域應該讓原住民有參與開發的「知情同意權」。另一方面也痛批台糖歷史不正義,不僅以「路過」方式台糖台北會館抗議,也呼籲大眾正視台糖公私不分、取巧牟利的不義作為,應抵制台糖的產品及服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