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老化指數首度破百 衛福部官員:應提振生育

國內老化指數指標在今年2月首度破百。(記者林惠琴攝)

國內老化指數指標在今年2月首度破百。(記者林惠琴攝)

2017/03/09 20:12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內老化指數指標在今年2月首度破百,老年人口大於幼年人口,顯示老化情形嚴重,可預見社會支出的照護成本將逐年提高,健保醫療、長照需求均增加,但在家戶人數持續減少下,青壯人口的負擔只會不斷加重,衛福部官員認為,促進生育是一帖良方,但大環境、價值觀都要改變。

老年人口逐年成長,健保給付的醫療費用已從2012年約4804億元,成長至去年約5683億元,而過去衛福部國民長期照護需要調查曾推估,2021年失能人口將達89萬人,2031年更會到120萬人,其中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比,也從62萬人提高至95萬人,顯然不論健保醫療、長照需求可能都會增加。

衛福部社會及家庭署長簡慧娟表示,對於需要照顧的老年人,長照財務規劃或其他配套都會持續做滾動式修正,提供最合適服務,但更要倡導的仍是健康、樂齡老化,因此須促進長者的社會參與,交通設施、住宅要加強無障礙或通用設施,同時讓長輩擁有的許多寶貴經驗,可透過志願服務或其他方式貢獻專長,也是一種人力資源再運用。

簡慧娟認為,高齡化與少子化是一體兩面,若可提高國人生育率,相對就可多少減輕老化社會的負擔,然而,這不是光補助育兒津貼就可解決的問題,除了會再加強托育人員訓練、提高品質讓家長有信心外,仍有待企業、教育系統等共同營造友善育兒環境,但現在年輕世代生育態度轉變,生得少或不生孩子,可能造成生育率持續下降,因此扭轉價值觀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