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少輔院口琴隊全國音樂賽奪冠 學生哭紅眼

彰化少輔院口琴隊擊敗強敵台中一中,獲全國冠軍,圖為院内表演。(記者顏宏駿攝)

彰化少輔院口琴隊擊敗強敵台中一中,獲全國冠軍,圖為院内表演。(記者顏宏駿攝)

2017/03/09 22:33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全國音樂比賽今天在台中市國立勤益科大登場,代表彰化縣出賽的彰化少輔院口琴隊,擊敗強敵台中一中,獲得冠軍,當成績揭曉那一剎那,學生都哭紅雙眼直說「怎麼可能?」,老師們告訴她們「不要懷疑,妳們已經打破台中一中不敗魔咒,相信自己,妳們一定做得到!」。

全國音樂比賽口琴組從今天一早開始較勁,最後共有5隊伍進入決賽,下午所有賽程結束,結果少輔院以2.1分之差擊敗台中一中。

台中一中口琴隊在音樂界素有「不敗之軍」之稱,近十年來年年拿冠軍。少輔院口琴隊則是「初生之犢」,她們在102年才成軍,第1年出賽就獲得彰化縣冠軍,該年代表彰化縣參加全國音樂比賽也是遭遇台中一中,可惜最後少輔院落敗,屈居亞軍,學生哭得浠瀝嘩啦,這次算是「甜蜜復仇」。

少輔院能拿下冠軍的靈魂人物是素有「肯德基爺爺」之稱的口琴老師陳法澄,陳法澄因習慣穿白色西裝表演,因此博得「肯德基爺爺」的稱號,他每個禮拜到彰化少輔院指導口琴隊,也長期到中部偏鄉執教,面對完全看不懂「五線譜」的學生,他告訴她們「不懂五線譜沒關係,Do、Re、Mi總知道吧?」

於是學生們把Do、Re、Mi、Fa、So…記為1、2、3、4、5…,從簡譜練起,馬上練出興趣。

院長杜聰典說,因為陳法澄老師的指導,加上學生有興趣,院內形成一股吹口琴的風氣,院方只是幫她們「搭舞台」,給她們「目標」,學生勤加練習,讓她們知道「我並不會輸人家」。

事實上少輔院的音樂器材十分有限,為此院長杜聰典日前找上縣議員張雪如,張雪如再找到議長謝典霖和彰化縣榮譽觀護人協進會、福爾摩莎園藝集團、勇鉅建設公司等單位的負責人,他們一聽到少輔院缺樂器,都慷慨解囊,在很短的時間內募到65萬元,買得20把薩克斯風和10支名貴口琴,讓少輔院的音樂班得以擴大。

縣議員張雪如說,少輔院的學生其實都很聰明,只因年紀小,有小小犯錯,就被外界貼上標籤,能幫助她們,很有意義,她們能拿全國冠軍,讓矯治教育的學校獲得更多肯定。

彰化少輔院獲得外界捐贈樂器(記者顏宏駿攝)

彰化少輔院獲得外界捐贈樂器(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