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慢性下背痛 小心「周董病」上身

2017/03/13 21:56

醫師魏正宗指出,脊椎關節炎會出現下背痛,位於腰椎處。(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慢性下背痛小心是脊椎關節炎!歌手周杰倫患自體免疫疾病僵直性脊椎炎,這種年輕病仍有不少患者被誤診,台灣領軍一項跨國流行病學研究發現,青壯年下背痛,大部分被錯誤或延誤診斷,其中近3成是自體免疫問題造成脊椎關節炎(如僵直性脊椎炎)。研究今年1月發表於知名的國際期刊「關節炎研究及治療。」

醫師魏正宗指出,脊椎關節炎患者彎腰時指尖離地會超過10公分。(記者蔡淑媛攝)

這項跨國流行病學研究,是由中山醫學大學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魏正宗教授擔任主要作者,歷時2年,涵蓋歐洲、亞洲、非洲、拉丁美洲等19個國家, 對51所醫院的風濕科門診,共2517個慢性下背痛病人研究後,得出結果。

醫師魏正宗指出,罹患中重度脊椎關節炎的陳姓廚師確診後並進行生物製劑治療,疼痛大幅改善,也能站直、轉頭了。(記者蔡淑媛攝)

魏正宗指出,慢性下背痛有6成是脊椎外傷或結構異常,但有3成2是自體免疫疾病造成脊椎關節炎,像是僵直性脊椎炎等,有些患者做一般做X光等影像檢查也看不出來,大多合併出現周邊關節疼痛像手腳等處,容易被忽略,常被誤認是痛風、是一般的腰痠背痛或椎間盤突出。

醫師魏正宗指出,罹患脊椎關節炎除了下背痛,也會影響周邊關節如手腳等處疼痛。(記者蔡淑媛攝)

研究也發現,脊椎關節炎常侵犯於20到45歲青壯族群,這是遺傳基因造成,加上抽菸、感染或外傷誘發,平均發病年齡28歲,但發病10年後才被正確診斷出來,魏正宗說,以僵直性脊椎炎來說治療黃金期為10年,以非類固醇止藥和免疫調節劑治療有7成有療效,嚴重者才要用到生物製劑,但如果拖延未正確治療,會造成脊椎沾黏、鈣化,變成竹竿腰,不但疼痛也無法彎腰、轉身。

一名29歲的陳姓廚師從16歲起就深受下背痛所苦,經常全身像被電擊般痛苦,無法工作,且一直未被正確診斷,直到去年確診罹患中重度僵直性脊椎,就診中山附醫並做生物製劑治療痛才大幅改善。

他說,曾經不明原因感染發燒昏迷和車禍,出現下背痛、手腳關節疼痛、晨起背部僵硬下了床,他形容痛起來生不如死,無法工作久站,甚至要用爬的才能出門,就醫被認為痛風、骨裂或椎間盤突出,長期使用類固醇及消炎止痛藥、加上偏方,花費數10萬都無效,後來意外發現祖母是是僵直性脊椎炎患者,才正確就診。

魏正宗提醒,台灣脊椎關節炎盛行率為1%,如果45歲以前發生下背酸痛或僵硬,超過3個月,休息無法減輕,或有夜間疼痛,晨間僵硬等症狀,平常彎腰指尖離地測試超過10公分,建議就醫免疫風濕科診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