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訊》橡皮筋+塑膠繩 「彈性懸吊帶」助肩部運動

2017/03/14 11:51

奇美醫學中心醫護團隊研發用橡皮筋及塑膠繩自製「彈性懸吊帶」。(記者劉婉君攝)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健身運動盛行,彈力帶不只可以健身,也能幫助肩部關節鏡手術患者復健,但必須花錢購買,奇美醫學中心醫護團隊研發以橡皮筋、塑膠繩做成的「彈性懸吊帶」,材料隨手可得,輔助肩部復健運動,也能做為日常肌力訓練使用。目前已實際在病房使用,效果及病患的滿意度都很高。

以50%橡皮筋加50%塑膠繩製成的「彈性懸吊帶」,是最適合肩部輔助復健運動的彈性。(記者劉婉君攝)

奇美醫學中心護理部5A病房小組長蔡瑋芬表示,肩部是人體活動度最大的關節,肩關節出現功能障礙時,不但會造成疼痛,手臂無法往上舉,梳頭、換上衣、穿內衣等日常活動也會受到影響,在患者因此接受肩部關節鏡手術治療後,須執行外展、內收、鐘擺運動等輔助復健運動,醫護團隊共同發想後,運用彈力帶的原理製作肩部輔助復健的道具,以每8條橡皮筋為1組,將5組橡皮筋用塑膠繩連結後,再加上配合使用者身長的適當長度塑膠繩,製作成「彈性懸吊帶」。

「彈性懸吊帶」材料隨手可得,輔助肩部復健運動,也能做為日常肌力訓練使用。(記者劉婉君攝)

蔡瑋芬指出,以50%橡皮筋加50%塑膠繩製成的「彈性懸吊帶」,是最適合肩部輔助復健運動的彈性,塑膠繩視固定的位置而定,使用時可坐著或站立背靠牆,將彈性懸吊帶掛在肩膀以上至少50公分的固定物上,塑膠繩的長度到使用者肩膀位置,再連結橡皮筋,依手腕握住或套入合適的橡皮筋位置;此時彈性懸吊帶會支撐手臂,輔助肩部做外展、內收、伸張等動作,也可以固定在門把上使用。

使用時可坐著或站立背靠牆,將彈性懸吊帶掛在肩膀以上至少50公分的固定物上,塑膠繩的長度到使用者肩膀位置,再連結橡皮筋,依手腕握住或套入合適的橡皮筋位置。(記者劉婉君攝)

相關影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