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瘜肉癌病變機率高 早期大腸癌治療有利器

2017/03/15 13:12

楊靖國醫師手指處為陳姓女士病兆處。(圖由馬偕醫院提供)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一名54歲男性患者無慢性病也無大腸直腸癌家族史,不料日前經診斷發現在升結腸處,有約3公分的扁平狀瘜肉,經醫師建議後,採用「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ESD)治療,瘜肉順利切除且術後恢復良好;另一名68歲的陳女士,半年前因糞便帶血就醫,經檢查後發現乙狀結腸處,有一顆2公分的扁平狀瘜肉,採取同樣外科治療,歷經手術時間約1個多小時,住院5天後出院,並安排每3個月回診追蹤。

收治上述2位患者的馬偕紀念醫院大腸直腸外科資深主治醫師楊靖國指出,大腸在醫學上包括結腸與直腸,其黏膜組織若長出一種凸出於腸道內壁的良性腫瘤就是瘜肉,大部分患者是經由健檢或是出現糞便出血才就醫發現,而根據研究顯示,瘜肉癌病的變機率很高,因此一般而言,發現後都會建議患者,若能治療就接受手術切除。

楊靖國表示,過去大腸直腸癌患者切除瘜肉多以「內視鏡黏膜切除術」,但僅限於2公分以下的瘜肉,但近幾年隨著「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的發展進步,對於2公分以上的瘜肉也有希望達到8、9成的完整切除,且出血量少、沒有體外傷口,患者復原速度相對較快。

楊靖國說,目前該項手術治療並沒有健保給付,患者平均需自費9到12萬元,但對於病灶已侵犯到黏膜深層、可能產生淋巴轉移者,均不建議採行此類術式;另外,已服用抗凝血劑藥物的病人,是否可以接受此類手術,也需針對個案進行術前評估與用藥調整後決定,建議患者與醫師討論選擇適合治療方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