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苦難「言」 民團籲菸害防制法草案5月送立院

民間團體包含董氏基金會、台灣國際醫學聯盟、台灣癌症基金會和消基會等,共同向行政院喊話,希望政府能在5月國際拒菸月,將法案送進立法院審查。(記者林彥彤攝)

民間團體包含董氏基金會、台灣國際醫學聯盟、台灣癌症基金會和消基會等,共同向行政院喊話,希望政府能在5月國際拒菸月,將法案送進立法院審查。(記者林彥彤攝)

2017/03/15 14:07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菸害害人不淺!68歲無喉者復聲協會理事長黃東源以「食道語」分享,自15歲開始抽菸的他,萬萬沒想到會在48歲時,發現咽喉長了大片腫瘤,不得已必須接受「全喉切除」手術,現在他失去聲音,而像他這樣飽受菸害而失去聲音的人,全台有將近200多位,因此他今日站出來,再難也要為防治菸害發聲。

為防制菸害,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於今年1月公告修正草案,內容包含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菸、菸品容器正反面需印製85%警示圖文,以及電子煙同納菸害防制法管制等,近期剛完成修法公告。

離完成修法尚有一段距離,憂心修法進程受菸商施壓而延宕,今天民間團體包含董氏基金會、台灣國際醫學聯盟、台灣癌症基金會和消基會等共同向行政院喊話,希望政府能在五月國際拒菸月,將法案送進立法院審查。

董氏基金會董事長姚思遠表示,菸害防制法已經10年未動,民間團體都非常支持政府此次修法,不過據他了解,針對此次變動,菸商也開始對政府施加壓力,如發動販售菸品相關的業者,共同聯署寫彩色名信片營造反對聲音,或是以私下拉攏等方式。

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說,政府有義務提供消費者一個安全的消費環境,過去部分餐廳允許設置吸菸室,或是允許9點後自動成為吸菸場所等,長期下來不僅傷害該場所工作人員的健康,對於消費者的健康也是一種傷害。

姚思遠說,結合民間團體的力量,就是希望在修法的過程中支持政府,且為避免修法延後到下一會期會延宕,強力呼籲行政院可以在五月前完成修法草案,順利送進立法院。

國健署坦言,近期的確收到很多菸商寄送的明信片,主要是菸商與部分業者以聯署簽名的方式表達反對意見,不過意見尚在統籌中,也希望各界可以支持響應修法。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