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粿公」高齡83歲 展現台灣人不服輸韌性

詹榮留現在還是扛起鋤頭下田幹活。(記者江志雄攝)

詹榮留現在還是扛起鋤頭下田幹活。(記者江志雄攝)

2017/03/15 18:32

[記者江志雄/宜蘭報導]台灣平均退休年齡約62歲,宜蘭縣壯圍鄉古亭「粿公」詹榮留今年83歲,還是家中經濟支柱,靠著幫人做粿收入,撫養4名智能障礙家人。

詹榮留擅長做粿,一年四季節慶需要的粿,都難不倒他,是壯圍鄉古亭村著名的「粿公」,雖背負沈重家計,仍熱心參與社造,曾躍上文化部台灣社區通社區小故事及宜蘭縣社區日曆古亭社區的主角。

「粿公」年過8旬不得閒,妻子、長子、長媳與長女均智能障礙,因領取些許身障津貼,不符中低收入戶資格,家裡食指浩繁入不敷出,要仰賴詹榮留做粿、輾米、幫農、打工收入撐起家計,他打趣說,如果身子許可,要做到100歲再退休。

「為了家人咬緊牙關!」詹榮留對甜糕、草仔粿、紅龜粿、發粿、麻糬樣樣精通,從春節、清明節、端午節、中元節、中秋節,一直做到冬至,採用日曬米當原料,搭配純手工製作,吃起來QQ彈牙,很有古早味,擁有一群主顧客。

詹榮留樂觀地說,大家若想吃粿,不妨委託他代工,助詹家人自食其力;壯圍鄉古亭村長鄭文展說,傳統農村老人下田、種菜司空見慣,但多屬健身、玩票性質,詹老先生得負起全家經濟重擔,高齡83歲還在勞動,從他身上見到台灣人韌性與不服輸的性格,讓人相當感佩。

宜蘭縣古亭粿公詹榮留高齡83歲,靠著做粿養家活口,仍是家庭經濟支柱。(記者江志雄攝)

宜蘭縣古亭粿公詹榮留高齡83歲,靠著做粿養家活口,仍是家庭經濟支柱。(記者江志雄攝)

詹榮留展現台灣人的韌性。(記者江志雄攝)

詹榮留展現台灣人的韌性。(記者江志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