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機蔬菜含農藥 桃園學校中標

標榜無農藥殘留的有機蔬菜,竟然驗出農藥。示意圖與新聞無關。(資料照,記者廖淑玲攝)

標榜無農藥殘留的有機蔬菜,竟然驗出農藥。示意圖與新聞無關。(資料照,記者廖淑玲攝)

2017/03/16 00:13

〔記者邱奕統/桃園報導〕標榜無農藥殘留的有機蔬菜,竟然驗出農藥,桃市府農業局2月底、3月初分別進行有機蔬菜抽驗,發現忠貞國小的青松菜、青埔國小的茼蒿都含有農藥「益達胺」殘留,據了解,這2校的蔬菜都為龍潭區「隆德農業生技公司」所供應,隆德還供應全市另22所學校有機蔬菜,市府教育局表示,已依合約暫停該公司所供應的有機蔬菜,若農業局最終暫停該公司有機認證,也將解約。

農業局表示,有機蔬菜農藥殘留標準為「0檢出」,2校驗出的「益達胺」殘留量雖然都很低,並符合一般市售蔬菜殘留農藥安全容許量標準,不過在有機蔬菜上,仍然不合格;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醫師顏宗海說,這次驗出的農藥殘留量屬於微量,加上益達胺為水溶性農藥,因此對人體健康影響有限,不過有機蔬菜標榜無使用農藥,根本就不應該有農藥殘留問題。

農業局是在2月21日、3月2日2天,針對各校有機蔬菜抽驗是否有農藥殘留,其中2月21日在忠貞國小的有機青松菜驗出「益達胺」,殘留量為0.02ppm,3月2日在青埔國小的有機茼蒿中,同樣驗出「益達胺」殘留0.03ppm。

隆德為有機蔬菜大廠,並與全市各區24所國中小簽立有機蔬菜採購契約,卻接連2次被農業局在不同的有機蔬菜中驗出含有農藥殘留,2月21日的有問題青松菜只有供應忠貞國小,3月2日的有問題茼蒿除供應青埔國小,還供應武漢、義興、高榮、四維、幸福國小等5校。

農業局表示,複驗結果約2週至3週才會出爐,若屆時仍驗出有農藥殘留,依法將暫停有機認證半年,並罰款3萬元。

教育局表示,這7所學校目前都已經依「學校有機蔬菜採購契約」規定,暫停該公司所供應的有機蔬菜,若最終農業局暫停該公司有機認證,已簽約的24所學校將依合約予以解約。

記者今天致電隆德公司,由一位男子接聽,他否認是負責人、表示無法回應,不過被問及供應學校的有機蔬菜含有農藥時,直問記者「你聽誰說的?」,並連忙否認,還揚言要告記者誹謗。

顏宗海說,蔬果使用的農藥大都為水溶性,「益達胺」為其中之一,屬中等毒性,沒有致癌風險,若民眾擔心農藥殘留問題,可以將蔬果浸泡在水盆中,並開啟水龍頭,維持流動清水洗15分鐘,若蔬果表皮凹凸不平,也可用軟毛刷刷洗,並切除凹陷的蒂頭或葉菜類根部的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