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油電兄弟鬩牆 台電拿下第四天然氣接收站

基隆協和電廠將改為燃氣發電機組,第四接收站預定建於電廠周邊碼頭。(記者林筑涵攝)

基隆協和電廠將改為燃氣發電機組,第四接收站預定建於電廠周邊碼頭。(記者林筑涵攝)

2017/03/16 13:30

〔記者林筑涵/台北報導〕經濟部決議,第四座天然氣接收站由台電興建,預定座落於基隆協和電廠周邊碼頭,屆時將成為國內首座非中油所建的接收站。曾為天然氣接收站上演「兄弟鬩牆」戲碼的中油、台電,目前雙方仍有第五接收站仍在談,能源局長林全能表示,第五接收站是將原有設備擴充,由台電或中油執行尚未定案。

由於國內目前僅有中油位於高雄永安及台中2座天然氣接收站,台電長期須向中油購買天然氣;隨著2025年燃氣發電佔比須達50%的目標確立,國內天然氣需求大增,因此第四、第五接收站獎落誰家備受關注。

台電董事長朱文成新春團拜時即宣布,將爭取興建第四、第五接收站,同時儘速成立天然氣事業小組自行採購。對此,中油曾認為此舉是「重複性投資」,台電則回應此事是「良性競爭」。

而目前第四接收站決議由台電拿下,能源局長林全能說明,第四天然氣接收站因應基隆協和電廠改建為燃氣機組,屆時將有天然氣需求;考量中油若由桃園拉管線支應,成本過高,加上協和電廠周邊已有碼頭,因此決議讓台電自行興建接收站。

中油、台電雙方曾上演拉鋸戰的桃園觀塘工業區的第三接收站,最終仍由中油獨資建置;依原訂期程,2022年可支應台電大潭電廠約50萬噸天然氣。另外,第五接收站是否也由台電拿下,林全能則強調,第五接收站是指中油台中港接收站擴充,未來由台電或中油仍在商討中,並未定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