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例一休有彈性 8週變形工時新增行業明預告

適用8週彈性工時的行業,每週仍必須有一天例假,但休息日可以挪移。(取自勞動部官網)

適用8週彈性工時的行業,每週仍必須有一天例假,但休息日可以挪移。(取自勞動部官網)

2017/03/16 17:11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勞動基準法去年底修正後,很多行業抱怨缺乏彈性、假日難排班;汽車貨運業申請納入適用「8週彈性工時」,勞動部明(17)日起將預告,若正式公告生效,可每週上班6天,不必擔心「休息日」加班費;這是「8週彈性工時」自2003年10月以後首次新增適用行業。

勞基法中規定每週正常工時為40小時,「彈性工時」可分為2週、4週、8週3種;目前所有適用勞基法行業都納入2週彈性工時,每天正常工時可達10小時、單週上限48小時;4週彈性工時目前有40個行業適用,包括加油站業、銀行業、資訊服務業等適用,每天正常工時可達10小時,另規定每2週至少2天例假,也就是「14休2」。

8週彈性工時除了「4週彈性」的40個行業皆可適用,另外還有製造業、批發及零售業、影印業、汽車美容業等24個行業也指定適用。8週彈性工時每天正常工時維持8小時不變,但這8週內每週40小時工時可彈性運用,單週上限可達48小時,因此可以上6天班,8週彈性工時只是在工時安排上有多一點彈性,仍要遵守「7休1」的例假規定。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工時科科長李怡萱表示,汽車貨運業與民生物資及民眾需求息息相關,尤其年節採買或季節性商品經常需要配送,也要配合民眾作息,業界申請希望納入指定適用,經過勞動基準諮詢委員會討論,預計17日將預告2週,徵求各界意見,若最後確定納入會再行公告。

但企業實施彈性工時前,仍應該經過勞資會議或工會同意,且事先要與勞工約定挪移方式,否則依法將罰款2萬至100萬元。

李怡萱說,彈性工時其實跟「一例一休」新制沒有太大關係,是原本勞基法內就有的規定,但是「7休1」等例假規定仍要遵守,指定彈性工時後整個行業別都一體適用,因此要由同業公會申請,不會接受個別企業提出,目前也還有一些行業申請4週或8週彈性工時,都還待商議。

「物流業勞動權益自救會」會長曾堉誠指出,以前物流業司機就都是每週要上6天班,以他自身的經驗,還曾經連上13天班沒休假,今年因為「一例一休」的關係,公司才改變政策,上到第6天,負責的路線會改由其他同事接手配送;他認為,貨運業每天的工時已經很長,連上6天班實在太累,適用8週彈性工時對物流業駕駛不是好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