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眾對一中承諾書看法 27.5%認為學校簽署有錯

草根影響力文教基金會調查民眾對一中承諾書爭議看法(記者鄭瑋奇攝)

草根影響力文教基金會調查民眾對一中承諾書爭議看法(記者鄭瑋奇攝)

2017/03/17 10:42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許多大專院校為吸引中國學生來台交流、研習,與中國簽署被稱為一中承諾書的「課程內容不涉及政治承諾書」而引發爭議,為了解民眾對於該事件看法,草根影響力文教基金會特別委託波仕特線上市調網進行調查,草根基金會的董事林震岩表示,調查發現多數民眾沒意見,但有34.4%民眾認為教育部懲處有簽署承諾書的學校不合理,多於24.2%認為合理的民眾。因此,草根文教基金會認為,教育部不應輕易懲處學校、制定中國學生來台明確且合理規範、政治意識形態應退出校園。

該事件最早為世新大學去年底邀請11名中國學生於今年2月至6月來台交流,而簽署相關承諾書被爆出,之後越演越烈爆出近30%學校都曾簽過類似書面協議;隨後教育部大規模調查並表示將懲處簽署承諾書學校,對此,國銓大專校院五大協進會共同發表聲明表示,各類承諾書絕非一中承諾書,不屬於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書面約定合作行為,並強調不希望該事件影響兩岸交流,也不願意看見單純的學術交流複雜化。

對於學術界越演越烈的一中承諾書事件,草根文教基金會為了解民眾看法而針對1150位20歲以上民眾看法做出的民調顯示,高達4-5成民眾沒意見,但有27.5%民眾認為台灣學校與中國學校促進雙方學生學習交流,簽署承諾書有錯,略多於26.8%認為沒錯的民眾;29.4%民眾認為簽署承諾書行為有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多於認為沒有違反的21.7%;34.4%民眾表示贊成簽訂、不贊成者僅25.5%;36.5%民眾不同意承諾書等同一中承諾書,多於同意的22.4%。

對教育部懲處合理性看法,34.4%民眾認為不合法,多於合理的24.2%;對於教育部作法有46.2%認為有政治力干預學術自由的疑義,只有12.3%認為沒有疑義。至於簽署承諾書對於兩岸文化交流助益性,高達49.3%民眾認為對學習交流有幫助,遠高於認為沒幫助的17.6%。

林震岩表示,教育部應秉持理性與學術自由原則進行處理,不應輕易懲處學校,且簽署相關備忘錄由來已久,爾後為避免有所爭議,教育部應給予明確且周延規範,讓各校有遵循依據。台灣需要與全球高等教與環境接軌,以提升國際競爭力當前兩國關係微妙且艱困,更應讓兩國學術交流回歸單純化,不該讓政治意識形態介入校園,阻礙正當專業學術研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