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震撼!台大校長楊泮池宣布 任期屆滿將請辭

台大校長楊泮池主持校務會議時宣布,今年6月任期屆滿,他將請辭台大校長,不再續任。(記者方賓照攝)

台大校長楊泮池主持校務會議時宣布,今年6月任期屆滿,他將請辭台大校長,不再續任。(記者方賓照攝)

2017/03/18 10:28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震撼!台大校長楊泮池今天在校務會議中宣布,今年6月任期屆滿,他將請辭台大校長,不再續任台大校長,因為去年5月28日校務會議通過他的續任案,因此他要向校務會議誠懇提出請求,讓他不再續任台大校長一職。期間他一度哽咽、落淚,最後並向全體校務代表一鞠躬。

楊泮池表示,台大已完成程序調查,他有必要在校務會議上說明,大學精神是自治自律,台大學倫案考驗台大的自治能力,整個調查是用嚴謹方式進行,他個人身在調查過程之外,學術倫理案突顯台大仍有很多改進地方,未來儘可能要預防違反學術倫理事件再發生。

楊泮池表示,他有數篇論文列為共同作者,但他個人沒有違反學術倫理的事,也不知道郭明良實驗室發生這些事,但身為校長,他必須表態,台大是很特殊的大學,也有歷史因素,有很多優良條件和很多學生,無數台大老師和學生、行政人員等兢兢業業付出貢獻,獨立自由的學風是最珍貴的資產,也是台大創新的泉源,對社會的回饋之心是台大的價值,他個人深以為榮。

楊泮池表示,學倫案是台大的挫折,但台大需要自省與改進以克服挫折,對台灣和世界繼續貢獻,高教面臨重大挑戰,為了年輕一代,台大必須更進步,尋求突破。

楊泮池指出,但媒體報導及社會的評論,對台大和他本人有很多是不符事實,台大會繼續說明,維護說話和做事的合理性,對於單純的學倫案,有人不顧事實、隨意指控,把好惡等同於是非,少數人操弄媒體,他深不以為然,台大是台灣珍貴的資產,希望大家愛惜,不是靠打擊他人可以成就,台大不斷受傷害,為了台灣學術界和諧,他誠懇向校務會議提出請求,今年6月任期屆滿,他不再續任校長職位。

楊泮池一度哽咽,他表示,去年5月28日校務會議通過他的續任案,屬於大學自治的一部分,不續任請求要徵得校務會議同意,也感謝台大同仁給予他的支持與厚愛,說完他一鞠躬,校務會議代表給予掌聲。

台大醫學院有教授隨後發言指「你(楊泮池)的犧牲是台大的光榮。」台大物理系有教授發言肯定楊泮池負起行政責任。

會後楊泮池接受訪問表示,他不捨台大再被繼續傷害,也為了學術界的和諧,所以他決定做完這一屆台大校長任期,不再續任下一屆台大校長,這是他個人的意願,不是為了負行政責任。被問及是否會接受有台大老師和學生的挽留,他表示,不回答這個問題。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