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禽蛋風波 林聰賢:重要的是推動洗選蛋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金定調將以推動全面洗選蛋作為目標,一次性包材非主要政策。(記者吳欣恬攝)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金定調將以推動全面洗選蛋作為目標,一次性包材非主要政策。(記者吳欣恬攝)

2017/03/18 19:20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農委會主委林聰賢今天直指,禽蛋須用一次性包材裝載的法規,在103年修法後的2年準備期做得不到位,才引起諸多爭議。他也定調將以推動洗選蛋作為目標,一次性包材非主要政策。

林聰賢昨天下午出席林務局「林業及自然保育有功表揚大會」,再度被問及洗選蛋的政策。

林聰賢說,未經洗選的蛋經人工撿拾後直接送到市場,大盤商用大籃子裝,民眾每天在早餐店和外食所吃到的蛋多數都沒洗過,「抓起來就打」,對人體健康或防疫都是最大的漏洞。

林聰賢說,一次性包材是讓運送過程較安全,附加價值比較高。但最重要是要去除感染的媒介,其實要管制的就是那個環節,所以只要有經過洗選,包材的部分可交由市場機制決定。

他說,因為散蛋風險比較高,消費者不知道這顆蛋是什麼時候生產的,使用一次性包材,蛋的保存期限都看得出來,並能保持蛋的新鮮程度。因此站在保障消費者安全的角度,還是要去鼓勵,就讓市場機制發揮作用,作為提高附加價值,但最重要的還是前面洗選的部分。

林聰賢也直指,一次性包材不環保,曾聽聞國外有可以重複使用的包材,將來會試著輔導業者。

林聰賢說,目前國內的禽蛋50%都做到洗選,另外今年底如果洗選場順利蓋好,希望可以拚增加25%的目標,其他小農到今年底、最慢到明年中,希望能輔導完成。他也承諾,農委會將提供補助設置洗選廠,不會讓成本轉嫁到消費者。

林聰賢說,他今年2月8日上任,才知道一次性包材政策之前被大家罵得要死,遭批宣導期間不夠長,但其實103年就通過了,2年的準備期其實「就是沒有做到位」。

對於一次性包材的稽查和開罰,林聰賢坦言並不是很了解規範,但他主要還是催促業務單位盡快達成全面洗選的目標,包材應該不是主要政策目標,這還牽涉環保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