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吃大喝也不變胖 醫師從大便裡找到解答

2017/03/18 20:25

台灣微菌聯盟會長吳俊穎指出利用微菌重建未來可治療許多疾病,不同於現在療法,方法可能更簡便、效果更好。(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糞菌移植竟能治糖尿病!醫學研究發現肥胖、過敏、癌症甚至是憂鬱症等疾病,與人體腸胃道的微菌有關,利用微菌移植、重建菌相可治病,台中榮總胃腸科醫師吳俊穎研究微菌也能治療糖尿病,可望取代傳統口服降血糖藥或注射胰島素。

吳俊穎利用腸胃道微菌移植改變身體菌相,治療糖尿病,已完動物實驗。(記者蔡淑媛翻攝)

他利用微菌與人體逾成9成相同的小鼠做實驗,粹取鼠便找出瘦瘦菌群移植,大吃大喝、不運動,都不會變胖也不會罹患糖尿病,血脂、血糖、肝功能等都正常,目前已完成動物實驗,前年已申請人體實驗。

粹取糞便的腸胃道微菌,做成膠囊服用,改變身體菌相,未來可應用於治病。(記者蔡淑媛翻攝)

台灣微菌聯盟今天成立,結合醫學中心等上百家醫院和學校的微菌專家,建立台灣研究平台,盼與世界微菌治療研究同步競爭。

台灣微菌聯盟今天成立,結合醫學中心等各級醫院,將進行微菌產官學研究平台。(記者蔡淑媛攝)

台灣微菌聯盟會長吳俊穎指出,腸胃道至少有250萬微菌基因,研究發現與消化、代謝、免疫等疾病息息相關,經粹取糞便的微菌群,做成膠囊服用或直接灌入腸胃道,改變腸胃道的菌相,可治療疾病,目前美國針對偽黏膜腺大腸炎,已臨床使用微菌治療。

吳俊穎說,過去醫學研究多集中於單一病原菌導致的疾病,比如大腸桿菌造成腹瀉、結核菌會肺結核、幽門桿菌引起胃潰瘍等,進而藥物治療,現在電腦能大數據研究,一次研究數以千、萬計的微菌,已發現微菌是造成人類很多疾病的重要原因,肥胖、過敏、癌症、憂鬱、巴金森氏病、自閉症等皆與微菌有關。

歐美日等國已大規模投入微菌與疾病的研究治療,並進展到人體試驗,台灣醫療進步、病例資訊完整,也紛紛投入研究,吳俊穎指出,微菌研究是新領域,國內政府對相關研究核準保守,阻礙發展,希望藉由微菌聯盟廣納人才整合推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