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直鐵貫穿翡翠水庫 環團要柯P承諾反對

由翡水管理局副局長李延財接下環團陳情書。(記者張凱翔攝)

由翡水管理局副局長李延財接下環團陳情書。(記者張凱翔攝)

2017/03/19 12:47

〔記者張凱翔/台北報導〕為解決雪隧塞車、促進宜蘭發展,交通部、宜蘭縣政府一直都有開發北宜直鐵的聲浪,台北市長柯文哲當選時也拜會宜蘭縣長林聰賢,討論開一條鐵路穿越翡翠水庫直達宜蘭。今環團到北市府抗議、演出行動劇,要柯文哲承諾反對北宜直鐵,批鐵路穿越翡水集水區將衝擊大台北區水質、蘇迪勒惡夢年年上演。

雪山隧道於2006年啟用後,台北市與宜蘭正式成為一日生活圈,雖然帶動宜蘭觀光產業,但對當地交通、基礎建設和生活方式造成衝擊,但也屢遭環團詬病,而且雪隧每逢週末就塞爆也屢遭批評。不過去年「東部快鐵促進會」二月日在宜蘭成立,力促北宜直鐵,以均衡東西發展,也獲得許多縣議員支持,林聰賢與柯文哲也曾表達共識北宜直鐵要選「速度最快的路線」。

交通部2006年時曾提過北宜直鐵方案希望紓解雪隧壓力,但因恐衝擊大台北水源、水質保護區且經過九處斷層,導致環評未通過;2013年交通部再提台北市南港區連接新北市汐止區、雙西區至宜蘭縣大溪、頭城鎮方案已送環保署進行環評。但該路線挨批路線迂迴,因此北市、宜蘭方面更屬意南港接汐止、石碇、坪林穿越翡翠水庫直達頭城的方案。

環團今天於北市府演出行動劇,要柯文哲不要落入經濟開發迷思的陷阱破壞水資源,當翡翠水庫被破壞,到時候還得花預算治洪整山,最後不是得不償失?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說,開發雪隧造成的翡水污染過10年才恢復、蘇迪勒颱風才凸顯南勢溪水土保持不佳,要柯與環團溝通,承諾反對北宜直鐵穿越翡水方案。

水患治理監督聯盟梁蔭民說,水利署設有台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就應該在集水區就保護,且行政院的六大施政主軸規劃8千億元預算規模,水資源項目僅佔6百億元,實在對不起子孫,他認為若政府想要保護水資源,就應先聚焦保護集水區。

翡翠水庫管理局副局長李延財代表市府接下環團陳情書,李表示,翡水局守護大台北水源命脈,水質是北區的優等生,該局對水質及水量保護,請大家放心。

環團演出行動劇,控訴經濟開發思維破壞環境得不償失。(記者張凱翔攝)

環團演出行動劇,控訴經濟開發思維破壞環境得不償失。(記者張凱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